环球门户网

阿里首款芯片代表什么?它的性能如何?

更新时间:2021-09-29 12:12:49

导读 阿里的第一个芯片出来了。你觉得很自豪吗?过去,我国精密高科技芯片依赖国外进口。现在我们只有华为自己的芯片,也有阿里芯片的保障。阿里

阿里的第一个芯片出来了。你觉得很自豪吗?过去,我国精密高科技芯片依赖国外进口。现在我们只有华为自己的芯片,也有阿里芯片的保障。阿里首款芯片的问世,很大程度上证明了中国芯片技术的进步,让我们骄傲!

9月25日在杭州举行的云起大会上,达摩院院长张剑锋展示了全球最强的AI芯片——,内含光800。在行业标准ResNet-50测试中,发光800的推理性能达到了78563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的推理性能高出4倍。能效比500IPS/W,是第二名的3.3倍。

张剑锋表示:“在全球芯片领域,阿里巴巴是新人,铁铉和汉光800是平投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夜光剑是古代三大剑之一。剑含而不显,光不照,就像夜光800带来的无形却强大的计算能力。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业务测试中,一个light 800的计算能力相当于10个GPU。

光800性能的突破得益于软硬件协同创新:硬件层面采用自研芯片架构,通过推理加速等技术有效解决芯片性能瓶颈问题;在软件层面,集成了达摩院的先进算法,针对CNN和视觉算法对计算和存储密度进行了深度优化,可以在一个NPU上实现大型网络模型的计算。

据了解,目前,夜光800已应用于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根据云起会议现场演示,杭州主城交通视频在城市大脑中实时处理需要40个延时300ms的传统GPU,使用夜光800只需要4个GPU,延时降低到150 ms.利涛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张商品图片,用传统GPU计算能力识别需要1小时,但使用夜光800后可以减少到5分钟。

发光800将通过阿里巴巴云输出AI计算能力。基于Light 800的AI云服务当天正式上线,性价比较传统GPU计算能力提升100%。

在过去的半年里,平投兄弟先后发布了铁铉910和Sworless SoC平台。随着广广800的发布,平投格端云集成的全栈产品系列初步形成,覆盖处理器IP、一站式芯片设计平台和AI芯片,从而实现芯片设计环节的全覆盖。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