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教育新闻:2020年深圳将出实招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难题

更新时间:2021-10-20 05:49:32

导读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的文章与大家分享。如果你感兴趣,你可以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深圳将采取切实措施,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幼问题。通过大力发展普惠性托幼机构,深圳的父母就能养得起,养得好。

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深圳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深圳有望解决“育儿难”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3岁以下婴幼儿总数约为70万,家庭护理是主要的护理方式。然而,深圳孕妇的平均年龄是30岁,这也意味着年轻妈妈要兼顾事业和家庭。另一方面,深圳托儿所机构鱼龙混杂,大多以盈利为主,收费高,也让新手家长头疼。

为弥补这一不足,从今年开始,深圳将启动普惠性托幼机构建设,引导社会各方力量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安全规范的托幼服务。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表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发展由卫生部门牵头,发展改革、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城乡住房建设、应急管理、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简单来说,卫生部门是“第一领导者”。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未来深圳将构建管理规范、主体多元、布局合理、服务优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提升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和能力,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五年内,千人配套名额达到4个。

在具体规划方面,深圳也分三步走。

到2020年底,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下同)将建成至少一所保质保量、价格实惠、方便快捷、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幼机构,开展托幼一体化托幼服务试点工作。

到2022年,每条街道至少建成1所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育机构,至少有1所幼儿园(幼儿中心)设立托育班。

到2025年,每个社区都将有机构为婴幼儿提供全日照料、半日照料、时间照料和临时照料。全市有200多所幼儿园(托育中心)提供一体化托育服务,每千人口4个名额,95%的婴幼儿家庭接受科学育儿指导,95%的婴幼儿健康管理。也就是说,5年内,1000人的配套名额将达到4个。

新建社区需要配套的托幼机构。

为了实现这些小目标,《实施方案》还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应规划建设在新建住宅区,以适应常住人口规模。此外,对于没有婴幼儿照护设施的老城区和已建住宅区,将通过逐年购买、置换、租赁等方式,于2025年底完成托育机构建设。

同时,深圳还鼓励幼儿园(托育中心)利用现有资源或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设立托儿所招收2-3岁儿童。对于雇员有20个或20个以上学龄儿童的雇主,也鼓励他们为其雇员提供福利婴儿护理服务。

此外,为了更好地促进托幼机构的发展,《实施方案》也给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

一方面,对于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发展,政府部门会制定相应的财政补贴政策。在托儿所的土地上

另一方面,《实施方案》在解决托幼机构硬件设施的同时,还要求高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将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作为急需人才纳入培养计划,实施“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培训行动,将保育员、护士等婴幼儿照护相关职业纳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范围,从而为婴幼儿照护服务提供人才保障。

每个社区全年开展不少于6项科学育儿活动。

在解决入托机构不足的同时,未来深圳还将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引导。

深圳要求用人单位全面落实产假、哺乳假、配偶陪产假等政策,鼓励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减少工作时间、实行远程办公,为家庭婴幼儿照护创造便利条件。

在公共设施建设方面,深圳将加快推进全市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和母婴室建设,在工作场所建设“爱心妈妈小屋”,为婴幼儿出行和哺乳提供便利,营造关爱婴幼儿的环境。

为帮助新手父母科学养育宝宝,深圳将持续完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建设,在各级设立幼儿发展示范科学育儿指导中心(站),在市、区两级组建幼儿发展科学育儿指导专业团队,利用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托育机构等平台。通过家庭指导、亲子活动和家庭教育。

长课堂等方式,普及科学育儿知识,提高家庭科学育儿能力,每个社区全年开展不少于6次科学育儿活动。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