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ASUS Radeon HD 5970绘图卡

更新时间:2021-03-05 08:04:37

导读 单卡双核心绘图卡 Radeon HD 5970 虽然价格并不便宜,而且目前于香港通路市场引入数量不多,但却受到不少用家欢迎,到底其有何吸引之



单卡双核心绘图卡 Radeon HD 5970 虽然价格并不便宜,而且目前于香港通路市场引入数量不多,但却受到不少用家欢迎,到底其有何吸引之处 ? 双核心的效能比较单核心 Radeon HD 5870 及其他高阶绘图卡又有何差异 ? 编辑部找来 ASUS Radeon HD 5970 与多款绘图卡进行测试比较。



从 Radeon HD 3870 X 2 走向 Radeon HD 5970 X 2

ASUS Radeon HD 5970

为减省高阶绘图晶片的繁複设计、研发时间及所需成本, AMD 率先于 2008 年 1 月宣布针对高阶绘图卡市场推出搭载两颗 RV670 绘图核心的 Radeon HD 3870 X 2 ,其后 AMD 近代均沿用採用两颗主流级绘图核心搭载在一片 PCB 上的策略推出的最高规格绘图卡,此举一来可以加快 AMD 在高阶绘图卡产品的时程,二来也可以更有效地利用主流级绘图晶片,进而达至收得节省成本、时间之效。

同年 8 月, AMD 亦推出第 2 代单卡双绘卡 Radeon HD 4870 X 2 绘图卡,同样地利用两颗当时的主流级 RV770 绘图核心搭载而成,由于研发时间大幅减低,在可追赶对手的高阶绘图卡市场情况下,并成功于推出初期稳坐绘图卡皇地位。最终由于有见此策略的成功,令 NVIDIA 亦于 2009 年 1 月宣布推出旗下首款单卡双核心绘图卡 GeForce GTX 295 。

随着 AMD 于下半年开始推出支援 DirectX 11 游戏规格的 Radeon HD 5000 系列绘图卡,加上价格定位得宜,现时 AMD 可说在新一代绘图卡市场中稍微佔得优势,并先后推出 Radeon HD5870 、 Radeon HD 5850 、 Radeon HD 5770 及 Radeon HD 5750 等一系列支援 DirectX 11 游戏规格的绘图卡。

当然, AMD 为了不让对手在短时间内有追赶之力,更把握时机于近日在高阶市场中推出採用两颗 RV870 绘图核心的全新单卡双核心绘图卡,而且一改上两代沿用的 x2 命名法则,以全新型号 Radeon HD 5970( 研发代号为 Hemlock) 登场,初期定价约港币 $4980 进军香港通路市场。

在对手 NVIDIA 採用 Fermi 架构之 GT300 产品需要待明年才能上阵的真空期间,相信 Radeon HD 5970 将在没有对手下轻易成为规格与效能最强的绘图卡产品,而且据了解,除 Radeon HD 5970 外,另一款搭载两颗 RV870(Cypress) 绘图核心但规格较低的单卡双核心绘图卡 Radeon HD 5950 亦于明年初登场,既可有效使用 RV 870 绘图核心,又可夹攻整个高阶绘图卡市场。

唯是,本来在 NVIDIA 推出 GT300 产品之前的真空期间,应是 AMD 抢佔市场的大好时机,但由于 40nm 制程的良率有限,按目前约 50% 的良率表现看来,令 AMD 在新一代绘图卡中的出货量严重受到影响,当中包括 Radeon HD 5970 、 Radeon HD5870 、 Radeon HD 5770 等绘图卡皆出现缺货问题,间接拖垮 AMD 抢佔市场的步伐,让 NVIDIA 在 GT300 推出之前有喘息空间。

MSI Radeon HD 3870 X2 -- LogoATI Radeon HD 4870 X2 Cover
( 左 ) 图为 Radeon HD 3870 x 2 绘图卡 ( 右 ) 图为 Radeon HD 4870 x 2 绘图卡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