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HUAWEI Mate 30 Pro 开箱评测,地表最强徕卡四镜头拍照录影旗舰

更新时间:2021-03-17 14:01:41

导读 这次为大家介绍 HUAWEI Mate 30 Pro 开箱,在 9 20 Mate 30 Pro 在德国柏林发表之后,很多人就相当好奇「Mate 30 什么时候

这次为大家介绍 HUAWEI Mate 30 Pro 开箱,在 9/20 Mate 30 Pro 在德国柏林发表之后,很多人就相当好奇「Mate 30 什么时候会上市呢?」。目前 Mate 30 系列尚未得到 Google Mobile Service 的支持,在发表会当下仅使用了无 GMS 服务的版韧体进行展示,发表会后也仅有与非常少数国家上市,在甚至有社团与代购业者专门引进区不保固的版 Mate 30 Pro。代理商讯崴技术知道这些现象后,为了服务广大花粉特地引进了少量国际版 Mate 30 Pro 来台销售(Mate30 确定不卖),也让阿达有机会在柏林以外的地方实际好好把玩这款目前地表最强的拍照旗舰手机。 发表会确定目前版本没有GMS在意的人建议先别买。

HUAWEI Mate 30 Pro 开箱

我们也拍了很详细的开箱影片,频道求订阅分享:

首先跟大家报告,我手上这部并不是上市版,由外盒到里面的软体目前都是版本改繁体中文语系,所以非常可能与版/国际版有些不同,正确内容与配置以正式上市版为準。外盒延续之前华为手机的基调,整个都是黑色搭配烫金字体,在下方则印有徕卡认证的超感光镜头字样:

开箱,有 Mate 30 Pro 本体、说明书、退匣针(应该要有保护套,但我拿到的这版没有)、耳机、TYPE-C充电线与专用快充变压器:

这次 Mate 30 Pro 赠送的 SuperCharge 变压器支援最高 10V/4A 的 40W 快充,回充速度非常快:

HUAWEI Mate 30 Pro 搭载 18.4:9、 6.53 吋 Horizon Display OLED 萤幕(解析度 2400*1176),两侧接近垂直(88度)的大角度弯曲,实现了视觉上几乎「无边框」的视觉效果,而且握持起来相当舒适,而且特殊的介面设计也减少了误触的情况发生。同时也比其他机型萤幕降低了 25% 蓝光:

Horizon Display (超曲面环幕屏)其实就是现在俗称的「瀑布屏」,以接近 90 度的弯曲达到更大屏佔比与全萤幕的视觉效果,侧面萤幕仅在特定环境下才有作用,因此日常使用不用担心误触问题:

瀑布屏在视觉方面相当吸睛,尤其是画面左右切换时,图示也会由侧边切入,这没有亲眼看看很难用言语形容:

在萤幕上方虽然保留「浏海」的设计,但尺寸比Mate20 系列小了一截,而且还配置了手势感应器、3D深度镜头、光线与距离感应器与 3200 万画素的前置镜头。这次 Mate 30 Pro 的脸部解锁是「支付等级」安全性,安全性号称比 Face ID 还要高。且在外观上直接让听筒消失,改用声音传导的方式进行通话:

Mate 30 Pro 使用全新的手势导览介面,让萤幕显示区域更加宽广,使用上也相当直觉好上手。如果还是用不习惯的话也可以切换回经典导航列或悬浮导览等操作方式,此外也支援萤幕指纹解锁功能:

机身顶端配置了抑噪麦克风与能控制家电的红外线连接埠:

底部则是有 4G+4G 双卡双待的卡槽(支援记忆卡扩充,但须搭配华为的 NM卡使用)、收音麦克风、具备 40W 快充能力的 TYPE-C 连接埠(支援 IP68 防水防尘能力)与立体声喇叭:

按键部分 Mate 30 Pro 在机身右侧仅有电源键,并没有设置音量键:

电源键採用红色点缀,蛮醒目好看的:

由于没有音量键的关係,Mate 30 Pro 使用了最新的 侧屏触控(side-touch interaction)设计,只要用拇指连点机身左右两侧区域两下,在边框的任何位置都可以调整音量,同时也可在任何顺手的位置设定为拍照快门。上手后其实蛮方便的。不过对我们这种常常截图的人来说就要改变使用习惯了(可用指关节敲击萤幕两下截图):

机身左侧没有任何按键配置:

机身背面也是曲面玻璃设计,延续经典超跑车灯血统,并配合最新的 Halo 光环设计,如同超跑车灯的环形设计更显夺目闪耀。Mate 30 Pro 国际版共有罗蓝紫、星河银、翡冷翠、亮黑共四种配色,目前上不知道会上哪几款颜色,以官方公布资讯为準:

机身背面镜头部分 Mate 30 Pro 採用了最新的 SuperSensing Cine Camera 技术,并搭载四颗镜头,分别为 3D深度感测镜头、4000万画素的超广角镜头(等效18mm、f/1.8)、800 万画素的长焦段(等效80mm、f/2.4)与 4000 万画素的高感光广角镜头(等效27mm、f/1.6)所组成,支援 OIS+AIS防手震功能,Mate 30 Pro 这次大幅强化了录影稳定功能,而且超高速摄影更是高达 7680 FPS,已经是专业慢动作摄影机等级:

Mate 30 Pro 支援新一代的 27W 无线快充(需搭配专用无线充电盘)与反向无线充电功能,充电或帮其他装置充电都没问题:

握持手感方面,Mate 30 Pro 虽然搭载 6.53吋萤幕,但因为採用曲面瀑布屏与正反双曲面的关係,人体工学的设计握持起来并不会觉得难以一手掌握,也没有误触的问题,重量也仅有198公克,比之前的 Mate 20 Pro 还要轻:

 

DxO Mark 121 分!!货真价实拍照录影机皇

HUAWEI Mate 30 Pro 在发表会当天就以 DxO Mark 总分 121 分毫无疑义的抢佔照相旗舰机第一名头衔,不但如此它也搭载了4000 万画素的高感光广角镜头(等效27mm、f/1.6)、4000 万画素的超广角镜头(等效18mm、f/1.8)、800 万画素的长焦段(等效80mm、f/2.4)与 3D深度感测镜头,拍照表现更是目前表现最好的 Android 手机,这次更在录影方面做了更多功课:

Mate 30 Pro 拍照介面(以上市版为準),内建大光圈、夜景、人像、拍照、录影、专业等模式:

点击「更多」还有流光快门、趣 AR、双景录影与慢动作等特殊拍摄模式:

摄影设定介面,录影最高支援 4K UHD 60FPS 画质,并具备非常不错的防手震录影能力,这次 Mate 30 Pro 最主要的进化就是在录影方面加强了非常多:

当然目前业界最强的 AI 场景辨识与超多场景优化一定有延续下来的,让您拍照更得心应手:

遇到适合拍摄超广角的场景,系统也会建议您要不要切换到超级广角来拍摄:

超广角的好用应该不用阿达再多说了,在许多退无可退的场景,超广角绝对是让你最轻鬆能够将全部景物一次全拍到的最佳选择,但 Mate 30 Pro 的超广角焦段为等效18mm,约100度,比市面其他动辄117度的超广角视野来说相对没那么广,但也因为这样边缘变形就是目前业内控制最好的:

人像模式部分则支援各种散景滤镜,由于 Mate 30 Pro 加入景深镜头,所以在边缘判定上表现非常不错,也没有常见的人像模式画质降低的问题:

无景深效果(放这张只是因为觉得帅):

前镜头部分则使用了 3D 深度镜头辅助演算景深效果,所以能拍出很自然的景深散景照片,另外我觉得 Mate 30 Pro 自拍效果改进不少,应该是我用过自拍最好看的华为手机:

逆光 HDR:

在低光源环境下 Mate 30 Pro 会採用萤幕发光的方式打灯(我觉得很聪明的作法),补光效果也不错:

HUAWEI Mate 30 Pro 我觉得最酷的新功能就是超高速摄影,一般手机的超高速摄影如果有 960 FPS 就已经很厉害了,但 Mate 30 Pro 直接做到了夸张的 7680 FPS 速度!!几乎就是专业慢动作摄影机的水準,甚至可以拍摄子弹射出的瞬间!接下来阿达会花点篇幅为大家介绍 Mate 30 Pro 的超高速摄影功能如何使用:

阿达花了蛮多时间自己拍的超高速摄影影片,大家可以看看 Mate 30 Pro 的超高速摄影有多厉害:

蜜蜂採花蜜(运气超好):

水球爆炸(个人满意之作):

还有一个「双景录影」功能,可以同时启动两颗镜头进行录影,对于旅游记录也很有帮助,但目前只有超广角与主镜头同时录影,自拍镜头如果也可以加入的话就方便多了:

除了超高速摄影以外,这次 Mate 30 Pro 最大的进步就是在录影,大幅度改善了录影对焦精準度与手持防抖的效果,而且就算到4K防抖效果也非常优异,大家可以看下面的实测影片,手持+跑步有这样的稳定度很厉害:

以下照片均使用 AI 摄影大师以自动模式进行拍摄,原始图相簿请点我。首先是日间户外:

室内:

食物:

近拍(花朵):

夜间摄影:

接着为大家测试夜景模式,HUAWEI Mate 30 Pro 搭载了一颗 1/1.54 吋的4000万画素超大感光元件(SuperSensing Cine Camera),在低光源的情境下其实就算不开夜景模式表现就已经非常好了,开了夜景模式后视觉观感直接往上拉了两阶,变的更亮、细节更清晰,以下照片组都是夜景模式前/后的差异对照:

以下两组可以看到墙壁上磁砖的花纹也变的一清二楚,不过夜景模式下的照片我个人觉得色温有点偏暖,一般夜间拍摄的色彩是準的:

Mate 30 Pro 并没有延续 P30 Pro 的五倍光学、十倍无损的潜望镜头配置,而是沿用 Mate 20 的三倍光学、五倍混合变焦的组合,如果没有打鸟的望远需求,其实 Mate 30 Pro 的焦段其实比较实用(一般的 2X 光学我觉得太少,直接无损变焦就够了): ▲4000万画素主镜头。

4000万画素超广角:

3X光学:

五倍混合变焦:

4000万画素主镜头:

4000万画素超广角:

三倍光学:

五倍混合,棉被上的花纹都很清楚: 以一般使用情境来说,我觉得五倍混合变焦就很好用了。

 

可能没有 GMS 的 HUAWEI Mate 30 Pro

对一般消费者来说影响最大的就是华为手机自 Mate 30 Pro 开始就无法直接搭载 Google 手机服务(Google Mobile Service;GMS)。本月份上市的 HUAWEI Mate 30 Pro 非常有可能还是没有办法出厂就搭载 GMS。

接下来阿达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没有 GMS 服务的 Mate 30 Pro 软体内容,官方也承诺只要一解禁就会透过 OTA 甚至换机的方式直接让购买 Mate 30 Pro 的使用者能够正常使用 Google 服务,如果没法接受或会怕的话,个人真心建议您不要买 Mate 30 Pro,喜欢华为手机拍照的话还有 P30 系列与其他手机可选,不一定非买 Mate 30 Pro 不可。

由于阿达手上拿到的也不是正式国际版韧体,而是版繁中化,软体内容与上市版一定不一样,所以不浪费时间与篇幅介绍内容,之后版上市后再为大家作补完介绍:

Gmail、Google地图那些服务其实网页版都能用,华为的 App 市集也有大部分的常用软体,但怎样都不会比 Google 原生服务好用:

设定介面,搭载最新版 Android 10 与最新的 EMUI 10 介面:

生物安全性方面支援支付等级的脸部解锁:

还有最新的萤幕指纹辨识技术:

还有全萤幕手势导览,操作方式蛮直觉的(我觉得比 Google 好上手些):

看不习惯也可以用传统的三键导航列(萤幕最下方会显示导航列),还有悬浮导览等功能:

另外 Mate 30 Pro 也支援隔空手势操作,可不碰到手机就可进行画面往下滑动与截图功能:

操作还算灵敏,在任何可以上下滚动浏览的app都适用:

此外只要将 Mate 30 Pro 透过 TYPE-C 多功能 Dongle 连接电视,就能模拟电脑模式以键盘滑鼠操控手机:

华为内建的电脑模式操纵方式相当接近电脑,绝大部分的云端工作

 

 

搭载 Kirin 990处理器,被拍照耽误的旗舰效能怪兽手机

HUAWEI Mate 30 Pro 搭载华为最新的 Kirin 990 处理器、8GB RAM、256GB ROM,採用台积电 7nm工艺製作,具备省电与业界最强 AI 运算能力:

以安兔兔进行测试,在一般模式下跑出 407746 分,效能模式则是 470827 分,几乎是 S855+ 的表现:

PCMARK 2.0 一般模式得分为 8727,效能模式则是目前我测过最高的 10233 分:

以下成绩均使用效能模式进行测试,表现都是旗舰级水準:

3D MARK 成绩:

HUAWEI Mate 30 Pro搭载 4500mAh 电池,以 PCMARK 2.0 进行网页浏览、影片播放、文书编辑、修图等情境持续压力测试,测得非常惊人的 17小时 31 分的成绩,预估至少有19.5小时的续航表现,加上充电速度非常快,一般人应该可使用两天没什么问题:

 

结语

不论是外型、功能、效能、规格与拍照录影表现,HUAWEI Mate 30 Pro 绝对可说是今年至今最好的 Android 旗舰手机前几名,如果你问我 Mate 30 Pro 是不是支好手机?那答案绝对是肯定的。但你如果问我能不能买?老实说,我会反问你能不能接受没有 GMS 服务?你自己能不能处理 Google 框架问题?你愿不愿意等待解禁 GMS 回归?如果这些你都有疑虑与担心的话,那我个人是不推的。但如果你自己能处理、能接受已知的问题,那你就可以考虑这支目前地表上最好的手机了,毕竟对代理商讯崴技术来说,卖 Mate 30 Pro 真的只是让消费者不要买没法维修这么简单罢了,赚钱不是他们考量的选项(不卖可能还省麻烦些),以上给大家参考。

华为 Mate 30 Pro 在台推出,首波预购加赠市值超过 17,000 元豪礼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