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9年照护植物人护理师在这里我感觉被需要

更新时间:2021-03-02 13:10:28

导读 新冠让写下国际公卫历史新页,除仰赖政府公卫系统控制确实,更要感谢辛苦的医疗体系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在第一线捍卫国人健康。在创世基

新冠让写下国际公卫历史新页,除仰赖政府公卫系统控制确实,更要感谢辛苦的医疗体系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在第一线捍卫国人健康。在创世基金会,也有一群辛苦的护理人员,一年365天,同母亲一般,悉心陪伴在植物人的身边。创世基金会全台有17所安养院、3个分会,共有169位护理师,负责院内植物人安养与外出到宅植物人访视服务。平均工作年资6.6年,年资达15年以上超过10位,最资深的更高达27年。   每位资深的护理人员,照顾个案都有自己一套。其中高雄院的到宅护理师许心怡(34岁)担任护理师已有14年,分享工作时她觉得最重要的观念,是将植物人当成正常人照顾,让他们有正常的作息与互动交流,并将个案家属当成家人,许心怡强调,照顾植物人的工作对她来说,意义非凡。

  「本来对安养院印象很差!」许心怡坦言,过去曾在医院加护病房工作,照顾过私人安养院转来的病患,往往纤瘦、皮肤可能还有伤,感觉没有被照顾好,因此对这类工作很排斥,但后来同事推荐她去创世看看,还强调:「跟妳想的不一样!」   许心怡回想当时一走进创世安养院,就立刻感觉到,空间毫无异味,而且每个植物人都「白白胖胖」,感觉营养都很好。参与志工服务3天后,发现护理人员都有按时替院民翻身、叩背、按时灌食等,护理技术的专业,让她完全改观,当下就决定要到创世服务。   担任院内护理师3年后,个性外向喜欢接触新事物的许心怡,选择转任到宅护理师,因到宅服务必须走入社区,每天都可能到不一样的个案家中,听到每个人的家庭故事。虽然服务仅有短短30分钟到1个小时,但感受到个案家属把自己当家人、朋友对待,真的很有成就感。   「是他们陪我经历了大小事,就像我的家人一样。」许心怡担任到宅护理师至今已经6年,从单身女郎到结婚、生了2个孩子,还曾经大着肚子去个案家服务,一直到生产前2週才请假,个案家属看到后都会很关心孕期状况,等产假结束回到岗位时,立刻有家属给予温暖的拥抱,直说「我好想妳」,还有家属特地熬补汤,热情的说:「要帮妳补身体啦!」   许心怡说,创世的精神是「不吃一口、不喝一口、不拿一片」,因此婉谢个案家属的好意,但是这份心意比补汤更暖身暖心,在服务过程中,感觉到家属无助时第一个想到的会是自己,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也很好,作为护理师也从家属身上得到很多,她笑说:「我们是彼此治癒」。   创世基金会长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护,目前安养800多位植物人,免费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务。照顾一位植物人每天约需10片尿布,一整年安养加上到宅约需要340万片尿布。盼社会大众每天存10元,每月300,帮助植物人尿布一整个月。爱心专线:(02)2835-7700分机9心愿小组。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