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开发纳米管可以使电池寿命翻倍

更新时间:2021-09-16 22:14:52

导读 十多年来,许多科学家的梦想一直是开发一种改进锂离子电池的方法,从而延长其寿命。用硅代替端子中的石墨零件可以储存多达10倍的电荷,从而

十多年来,许多科学家的梦想一直是开发一种改进锂离子电池的方法,从而延长其寿命。

开发纳米管可以使电池寿命延长一倍

用硅代替端子中的石墨零件可以储存多达10倍的电荷,从而延长使用寿命。然而,经过一个充放电周期后,硅会破裂和解体,使电池无用。

现在,由材料科学家崔屹领导的斯坦福大学和斯坦福国家加速器实验室(SLAC)的科学家团队开发出了一种解决方案:一种双壁纳米结构,在解体前持续了6000多次循环。

开发纳米管可以使电池寿命延长一倍

锂离子电池被用来为从电子汽车到家用电子产品的所有东西供电,因为它们在一个小包装中包含相对高的功率。该系统通过一种控制机制工作,该机制限制锂离子在两个终端(称为阳极和阴极)之间流动的液体电解质的量。

阳极由石墨制成,用来储存电荷。然而,石墨只能容纳六分之一附着在锂离子上的碳原子——导致能量释放效率低下。相比之下,硅允许四个锂离子与一个硅原子结合,能量增加了10倍。

开发纳米管可以使电池寿命延长一倍

问题是这种反应也会导致锂的膨胀和收缩,导致电池的快速损坏。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科学家团队设计了双壁硅纳米管,并在它们上面涂上氧化硅。最新的原型是五年实验的结果。氧化硅坚韧的陶瓷特性阻止了锂的膨胀,减少了化学反应造成的损害。

测试表明,通过将硅保留在中空纳米管中,电池能够在85%的容量下存活,超过6000次充放电循环。

崔说。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创造比现在更小、更轻、更耐用的电池。

该研究成果于3月25日发表在《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amics)上,题目为“固体电解质相间控制双壁硅纳米管电池阳极稳定循环”。

崔说,未来的研究将集中在简化双壁硅纳米管的生产。斯坦福向一家由研究人员自己出资的公司授予了一项设计专利,该公司名为Amprius。短期目标是将锂离子电池的容量增加一倍,长期目标是将能量容量增加五倍。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