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为什么iPad仍在塑造计算的未来?

更新时间:2021-09-28 08:09:58

导读 苹果平板电脑的销量在2012年达到顶峰。然而,无论制造商是谁,到2030年,我们将使用的笔记本电脑看起来更像iPad,而不是可靠的旧笔记本电脑

苹果平板电脑的销量在2012年达到顶峰。然而,无论制造商是谁,到2030年,我们将使用的笔记本电脑看起来更像iPad,而不是可靠的旧笔记本电脑。

几周前,苹果庆祝了iPad问世10周年。尽管标志性平板电脑的最大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但它仍然在影响当今计算机制造商设计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混合手机的方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很荣幸参加iPad大会,听史蒂夫乔布斯谈论新设备对移动计算市场的潜在影响。他说iPad是真正的大众电脑。他认为,如果个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像卡车,那么iPad就像汽车。乔布斯解释说,人们购买卡车是为了完成具体的任务,比如拖拉,而汽车是每天用于各种任务的车辆。因此,今天道路上的大多数车辆是汽车,而不是卡车。

有一段时间,乔布斯似乎是对的。苹果为iPad带来了自己的iOS风格,这有助于激励开发者走出去,创造出利用新设备的尺寸和功能的优秀应用。这些都让iPad相对较快地成为主流。

然而,经过几年的稳步增长,iPad的销量在2012年达到顶峰,此后对设备的需求大幅下降。时至今日,个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销量依然远超iPad。

一些批评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苹果的iPad实验失败了。但这是一个一维的论点。IPad仍然是市场上最好的独立平板电脑。它继续发展成为一台更强大的生产力机器。这反映在它的操作系统(现在称为iPadOS)上。随着苹果推动开发者创建更强大的生产力应用,iPad变得更像Mac。

事实上,五年后,很难区分两者的区别。Mac总会有更强大的功能,所以也会更好地完成视频制作等行业实力任务,但应用和操作系统层面的区别会很难区分。苹果通过Project Catalyst将iPad应用引入了Macs。在iPad Pro硬件和新iPadOS的帮助下,iPad越来越有能力与旧平台竞争。

无论苹果把iPad带到哪里,关于任何纯平板电脑能否取代笔记本电脑的争论都将继续。

影响力很重要。

随着iPad的不断发展,它将继续影响整个行业。自上市以来,传统的个人电脑制造商已经接受了平板电脑的价值,并将其作为许多新笔记本电脑设计的一部分。例如,微软的Surface和许多其他二合一产品都具有平板电脑模式和完整计算模式,允许您自由旋转键盘或将其完全移除。

在某种程度上,个人电脑制造商已经接受了乔布斯的观点,即平板电脑可能是一个更通用的平台。与此同时,人们意识到平板电脑无法满足普通消费者的所有生产力任务。许多iPad所有者将他们的设备用于大多数生产力任务,如果他们的项目需要更多的计算能力,默认情况下只使用笔记本电脑或个人电脑。

我和大型PC公司的移动设备设计师聊过,他们说目前会围绕已经渗透到移动电脑市场的翻盖和混合电脑的设计继续创新。然而,他们也相信笔记本电脑常见的翻盖设计会在某个时候消失。最终,混合或某种形式(更强大)的平板电脑将最终成为主流的便携式计算设备。

PC公司也对使用柔性显示材料的新型可折叠笔记本电脑的设计感兴趣。联想将在今年夏天率先推出可折叠笔记本电脑。其他将是折叠笔记本电脑和其他各种设计和屏幕尺寸的混合产品,包括微软即将推出的Surface Neo和Surface Duo。

这些新型的可折叠笔记本电脑可以像独立平板电脑一样很好地工作,并且在打开时为用户提供足够的屏幕空间来执行更强大的计算任务。目前,折叠笔记本电脑的早期型号需要外部键盘和鼠标,以便更容易用于更强大的生产力应用程序。

但在未来几年,这些混合动力和可折叠笔记本电脑将变得更容易使用。我预测到2030年,传统的翻盖式笔记本电脑将会消失。到本世纪末,人们会更清楚地发现,便携式电脑的设计可以追溯到苹果标志性的平板电脑。无论其销售轨迹如何,iPad都应该被视为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设备,将移动世界推向了一个新的方向。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