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TCLFoldnRoll概念混合了折叠滚动OLED有充分的理由

更新时间:2021-12-01 08:04:40

导读 TCL计划在今年推出一款商用灵活智能手机,但在此之前,它引入了一个更不寻常的概念,TCL Fold n Roll结合了折叠和滚动机制。利用公

TCL计划在今年推出一款商用灵活智能手机,但在此之前,它引入了一个更不寻常的概念,TCL Fold 'n' Roll结合了折叠和滚动机制。利用公司自己的CSOT柔性OLED面板业务及其自产的铰链设计,Fold 'n' Roll基本上如其名:从普通智能手机到10英寸平板电脑。

当然,这是TCL提出的最奇怪的概念,尽管该公司并不羞于讨论其柔性设备工作。早在2020年初,它就在其实验室演示了三个以上概念的一小部分,包括具有更大显示屏的智能手机和降价30%的平板电脑。

TCL折叠辊结合了两者的元素。一部分是TCL自己的DragonHinge机制,可以让屏幕折叠在手机机身周围。这意味着它可以从87英寸手机切换到85英寸迷你平板电脑。

然后,显示器从设备的主体进一步展开,并展开成完整的10英寸面板。一个打孔的自拍相机指向柔性有机发光二极管屏幕,而主相机在后面(值得注意的是,当折叠的“N”卷一直关闭时,它无法访问)。

TCL全球营销总经理Stefan Streit表示,尽管交付多种模式的设备似乎是一种不必要的复杂方式,但做出这一决定有充分的理由。比如公司去年演示的双折叠平板电脑的概念,也是打开10英寸的显示屏,但是关上的时候,肯定是厚的。几乎和叠在一起的三部普通手机一样。

然而,Fold 'n' Roll更像是标准手机厚度的五倍。它仍然不是不引人注目的,真实的,但肯定更接近你可能想放在口袋里的东西。

“包括可折叠和可卷曲显示器——在内的柔性显示器——是移动行业的未来,”斯特雷特告诉我,尽管他也警告说,尽管TCL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推出商业产品,但我们可能需要对这样复杂的事情保持耐心。这个特别的概念。“我们需要现实一点。像这种三合一概念的一些多用途形状因素需要时间来成熟。”

这适用于硬件和用例。制造可折叠和可卷曲的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明显的挑战,可以承受频繁的使用:例如,在折叠“N”卷的概念中,当DragonHinge打开和关闭时,以及当滑动部件时,显示器必须在机箱中移动。TCL和消费者关心的是手机外的显示屏是否会损坏,那是在你搞清楚外形本身的软件和用例之前。

显然,TCL不会第一个进入这个细分市场,至少对于自有品牌的设备来说不会。“我们没有成为第一的野心,”斯特雷特坚持说。“我们也没有品牌实力。”相反,它借此机会观察了三星、华为等竞争对手的所作所为,遇到的陷阱,以及对Galaxy Z Fold 2等设备的接受程度。尽管TCL可以高价发布限量版折叠屏,但Streit表示,试图销售比该公司部分电视更贵的手机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我们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第一款柔性设备,作为进入市场的商业设备,”他确认道。目前还不清楚它会是什么,但某种翻盖似乎很有可能。TCL还在CES 2021上展示了可卷曲设备的概念,但正如LG发现的那样,这种外形带来了新的挑战。

至于定价,TCL没有谈到具体细节,但它确实想让更广泛的受众更容易接触到柔性显示器。这意味着它更像是目前“常规”旗舰手机上的贴纸3354。我可能在考虑Galaxy S20 Ultra 3354的想法,但它带有折叠或滚动屏幕。

假设一切顺利,这对于TCL来说将不是一个罕见的实验。在今年晚些时候首次推出后,Streit说,“可能会有额外的维度,然后你可能会期望每年推出2-3个设备。”他坚持认为,TCL的团队“觉得我们真的可以成为柔性设备的驱动力”。

同时,华星光电也在探索其柔性AMOLED的新应用。尽管有合作伙伴公司的密切合作,——TCL设计师还是可以直接去华星光电大厦与屏幕工程师讨论新概念的想法。斯特雷特说,——华星光电广泛销售其面板。它还在与汽车等新领域谈判,在这些领域,曲面、滚动和曲面屏幕被视为一个巨大的增长市场。甚至现代智能家居中的其他应用,如内置显示器的浴室镜子,也在开发中。

Streit的结论是,尽管TCL谈论可折叠和可卷曲设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对于一家试图改善其在移动领域品牌形象的公司来说,出错的风险太大,不能冒险过早加入。“其他一些品牌正面临成为第一的压力,”他说,但没有提到这个名字。“我们不能把这当成风险。品牌还行。”

虽然其品牌知名度可能不大,但TCL本身是巨大的:它是全球第二大电视面板制造商,其TCL电视业务每秒销售一台电视。这可能会给想要尝试新外形但不愿意或无法在现有设备上挥霍的可折叠和可卷曲手机用户带来好处。TCL的竞争力如何,将在2021年晚些时候揭晓。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