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代购和微信业务有什么区别(电商法实施半年后 微信业务和代购有哪些变化?)

更新时间:2021-09-10 16:04:10

导读 6月底,《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实施将完成半年。新《电商法》的实施情况如何?6月20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关于印发

6月底,《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实施将完成半年。新《电商法》的实施情况如何?

代购和微商有什么区别(电商法实施半年后,微商和代购有哪些变化?)

6月20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关于印发(网剑行动)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公布。

据悉,今年6月至11月,将开展赛博剑运动,严格执行《电商法》相关规定,严厉打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

主题注册仍在规范中。

《2019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其中最突出的是电商经营主体:“着力规范电商主体资格,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

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者资格,加强对社会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规范引导。

与此相关的最突出、最有争议的问题是“微信商代购”、跨境电商等社交电商是否是电商运营的主体。

天津市世川律师事务所律师苏浩认为,《电商法》中提到的电商经营者包括个人代购和微信业务群。从法律角度看,无论采购交易金额大小,依赖微信、电商平台等渠道进行采购活动的群体都应纳入监管范围。

如果微信业务代购是电商实体,要按照《电商法》的要求“依法登记为市场主体”。103010第十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但是,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和家庭手工业产品,或者利用技能从事便民服务活动和零星小规模交易活动未依法取得许可,或者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需要登记的,不适用本限制。

苏浩认为,“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中交易金额的界定是个人代购争议的焦点,这也是部分代购者认为无需办理营业执照的依据。

但仅在5月初,《电商法》实施后的首个监管规定出台,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董一智认为《电商法》(征求意见稿)对经营者的合规要求更严格。

从监管角度看,原“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相关服务的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

在103010正式实施前夕,2018年12月15日注册的一张淘宝店营业执照曾被称为“第一张淘宝C店营业执照”。

半年后,当《今日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淘宝公司相关负责人时,对方回应称:“这个牌照不是在平台注册的,而是在主管部门注册的,需要向政府部门申请信息。”

奢侈品电商仍然是假货的重灾区。

103010正式颁布之初,很多代购和微商都在皱眉头。此前,个人代购和微信业务不受法律监管,由于门槛低、回报高,吸引了很多个人和微企业进入市场。

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微信业务从业人数超过2000万,预计到2024年微信业务从业人数将达到5200万。

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后,朋友圈的采购消息依然频繁,甚至比之前更加“猖狂”。经调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不少代购仍在正常经营。

一位留学生表示,目前留学生中仍然流行国外采购,很多人赚“采购费”。

对此,《电商法》强调:“严格监管境外采购行为,加强跨境e-c整改

据VIP研究院统计,中国奢侈品牌线上渠道非官方商家供货率达到73%,非官方产品出货率达到81%,客户购买假货的可能性超过48%。

企业认识到《电商法》标准的作用。

部分受访企业认为,《电商法》实施后,电商企业的经营行为确实得到了规范。从事奢侈品贸易多年的国际有限公司创始人郭今日在接受京商采访时表示,《方案》的推出,对企业和合法采购群体都是有利的。

他说,在《中国奢侈品电商报告2019》的影响下,奢侈品行业的采购变得守法了。在此基础上,可以利用一些法律优势进一步扩大交易量。

就郭而言,合法的“采购公司”比个人采购更安全。以奢侈品为例,个人购买并不能保证商品的真实性。很多消费者通过所谓的个人代理购买假货,但是采购公司有合法的渠道购买商品。

道,虽然价格略贵于免税商品,但比国内专柜价格还是便宜很多。

时尚专家张培英认为,目前这种企业规范化的公司发展前景有限,因为这些公司是在重复之前的路,在奢侈品领域一直有相关采购流程,并将商品进口至中国,随着时代的改变,曾经“易买易卖”的红利已逐渐消散,这些海外新成立的代购公司,在价格方面也不会具有太多优势,未来还需继续观察。

《方案》指出,要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责任,营造诚信守法经营环境。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

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电商法》实施以来,公司加强了平台责任管理,如4月开始开放注册的苏宁拼购个人店等,要求“所有生鲜商品都需要寄送样品,通过比对样品与页面描述一致,如尺寸规格、新鲜度、完备度、包装及物流时效等来控制商品质量,不合格的立即下架。

对商品的标题、页面描述都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同时对商品也有要求。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