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全港首试Intel 「Yorkfield」四核心

更新时间:2021-03-05 20:07:27

导读 次世代 x86 处理器大战即将上演,面对着 AMD K10 全新微架构产品, Intel 将以 45 奈米制程配合经强化改良的 Core 微架构应战



次世代 x86 处理器大战即将上演,面对着 AMD K10 全新微架构产品, Intel 将以 45 奈米制程配合经强化改良的 Core 微架构应战,为了不让对手重夺技术主导权, Intel 防堵大计预将陆续登场 ! ? 为进一步了解 Intel 迎击战略, HKEPC 将分析 Intel 未来半年的桌面处理器产品布局,并独家找来全港首颗 45 奈米四核心 Yorkfieled ,与上代 Kensfield 作对比测试。



Intel 计划于 11 月 112 日发布首款 45 奈米产品

Penryn FamilyIntel 45nm Manufacturing Fabs


据台主机板业者表示,全球处理器龙头 Intel 将在会在 2007 年 10 月第三週正式生产新一代 45 奈米处理器,并预计在 11 月 11 日正式发布首款 45 奈米四核心 「 Yorkfield 」处理器 。

据了解, Intel 45 奈米处理器样本是由奥勒岗州的 Fab D1D 试产,但该 Fab 只是作为 45 奈米处理器初期研发及试产工作,并无法进行量产,因此 Intel 45 奈米产品初期将全交由位于亚利桑那州、全新兴建的 Fab 32 负责生产。

此外,以色列 ( Israel ) 的 Fab 28 则预定于 2008 年上半年投入 45 奈米生产行列,而奥勒岗州的 D1D 晶圆厂则进行改建,以符合 45 奈米量产需求。

根据 Intel 最新桌面处理器规划,首颗 45 奈米产品将是四核心 Yorkfield ,预定 2007 年 11 月 11 日面市,紧接着登场的则是双核心 Wolfdale ,预计 2008 年 1 月登场。

45 奈米 Yorkfield 、 Wolfdale 型号将改变

CPU UPDATE45nm Consumer Desktop Roadmap


Intel 早前宣布将会简化产品线命名法则,在 2008 年 1 月 1 日起,把现有「 Core 2 Duo 」及「 Core 2 Quad 」产品线合併为「 Core 2 」,在品牌中不再显示核心数目,只以产品型号中的开首英文作识别,但在各大 OEM 厂商的反对意见下, Intel 最终取消以上决定,因此「 Core 2 Duo 」及「 Core 2 Quad 」产品线命名法则将会被保留。

此外,为与上代 65 奈米产品作出有效识别, Intel 亦计划採用全新的型号命名法则,四核心 Yorkfield 型号将编制为 QX/Q9000 家族、双核心 Wolfdale 则命名为 E8000 家族。

值得注意的是,旧有型号命名法则下,无论是四核心 Kentfield 及双核心 Conroe ,其型态第二位数字代表的时脉数值是一样的,例如 Core 2 Quad Q6600 与 Core 2 Duo E6600 同样为 2.4GHz 。

但由于 Intel 45 奈米家族将四核、双核分为不同家族,因此第二位的时脉数值将不再相同,例如 2.66GHz 的 Yorkfield 四核心处理器的型号为 Core 2 Duo Q9450 ,但 2.66Ghz 的 Wolfdale 双核心处理器型号则为 Core 2 Duo E8200 。

2007 年内仅一款 45 奈米处理器上市

Intel Core 2 Extreme QX9650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 Intel 在 2007 年 11 月 11 日正式发布 45 奈米处理器,但其象徵意义却远大于实际。

据了解, Intel 在 2007 年内仅有 1 款 45 奈米处理器上市,型号为 Core 2 Extreme QX9650 ,核心时脉仍保持 3GHz ,支援 1333MHz FSB ,内建 12MB ( 6MB x 2 ) L2 Cache ,支援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 Intel Enhanced SpeedStep Technology 、 Intel 64 Technology 及 Execute Disable Bit ,每千颗单价暂定 $999 美元。

Intel 45 奈米大军直至 2008 年 1 月份才会陆续登陆作战,暂定将会发布 3 颗四核心及 3 颗双核心产品。

3 款 Yorkfield 处理器将会包括 Core 2 Quad Q9300 、 Q9450 及 Q9550 ,核心时脉分别为 2.5GHz 、 2.6GHz 及 2.83GHz ,支援 1333MHz FSB ,除了 Q9300 仅内建 6MB ( 3MB x 2 ) L2 Cache ,其余型号均为 12MB ( 6MB x 2 ) L2 Cache ,支援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 Intel Trust Execute Technology 、 Intel Enhanced SpeedStep Technology 、 Intel 64 Technology 及 Execute Disable Bit ,每千颗单价分别为 $266 、 $316 及 $530 美元。

双核心方面, 3 款 Wolfdale 处理器包括 Core 2 Duo E8200 、 Core 2 Duo E8400 及 Core 2 Duo E8500 将会同时上阵,核心时脉分别为 2.66GHz 、 3GHz 及 3.16GHz ,支援 1333MHz FSB ,内建 6MB L2 Cache ,支援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 Intel Trust Execute Technology 、 Intel Enhanced SpeedStep Technology 、 Intel 64 Technology 及 Execute Disable Bit ,每千颗单价分别为 $163 、 $183 及 $266 美元。

Intel45nmDTCPUPricing ( 1Ku ) Q1, 2008

Model

Speed

L2 Cache

FSB

11-Nov

Jan 2008

Quad Core

QX9650

3GHz

12MB

1333MHz

$999

-

Q9550

2.83GHz

12MB

1333MHz

-

$530

Q9450

2.66GHz

12MB

1333MHz

-

$316

Q9300

2.50GHz

6MB

1333MHz

-

$266

Dual Core

E8500

3.16GHz

6MB

1333MHz

-

$266

E8400

3.00GHz

6MB

1333MHz

$183

E8300

2.83GHz

6MB

1333MHz

-

-

E8200

2.66GHz

6MB

1333MHz

$163

Source : MB Manufacturers , Complied by HKEPC Hardware ,Sept2007



65 奈米短期内仍是主力 预估明年 Q3 出现交替

Desktop OEM Guidance -- Q2 2008CPU Shipment -- 65nm vs. 45nm


台主机板业者透露,根据 Intel 最新桌面处理器规划,由于 2007 年第四季仅发布 1 款 45 奈米处理器,而且为售价高昂的 Core 2 Extreme 系列,因此 45 奈米产品发布后首季,佔 Intel 整体处理器出货量将不足 2% 。

其后在 2008 年第一季,由于 45 奈米效能级至高阶型号大军到位,因此 45 奈米产品佔 Intel 整体桌面处理器出货将接近 2 成。 2008 年第二季, Intel 将会推出入门级 45 奈米双核心,开始接替 Core 2 Duo E4000 家族,预期出货比例将会提升至 3 成。

据 Intel 向主机板业者表示, 45 奈米处理器将会在 2008 年第三季迅速取代 Intel Core 2 Duo E4000 家族,预期 45 奈米产品在第三季所佔桌面处理器比例将达 5 成以上,出现制程世代交替。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