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专访Mate之父 谈华为Mate20系列手机的定位与设计

更新时间:2021-02-26 13:59:07

导读 华为在伦敦正式发表新一代 Mate 系列手机,除了推出 Mate 20、Mate 20 Pro,以及与保时捷设计合作的 Mate 20 RS,此次更多了

华为在伦敦正式发表新一代 Mate 系列手机,除了推出 Mate 20、Mate 20 Pro,以及与保时捷设计合作的 Mate 20 RS,此次更多了 Mate 20 X 全新的产品类型。《SOGI 手机王》在 HUAWEI Mate 20 全球发表会后,专访到有「Mate 之父」之称的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透过他,让我们更深入了解 Mate 20 系列手机的定位与设计秘辛。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Bruce Lee),早在 1998 年就加入华为,目前负责高阶手机的产品策略与研发等项目,由于华为引以为傲的 Mate 系列出自于他之手,因此有了「Mate 之父」之称。 华为此次推出的 Mate 系列共有 6.53 吋 Mate 20、6.39 吋 Mate 20 Pro 与 Mate 20 RS,以及 7.2 吋 Mate 20 X。其中,Mate 20 Pro 与 Mate 20 RS 两款手机规格配置大致相同,但 Mate 20 RS 是华为与保时捷设计(Porsche Design)合作推出的特别款手机,双方自 2016 年即展开合作,在机身背后的设计有别于另外三款,融合跑车赛道(玻璃)和顶级皮革的组合。新一代的 Mate 系列相机部分,Mate 20 则是与其它三款手机有些许差异,镜头配置相对入门。 ▲华为新一代 Mate 系列共有 Mate 20、Mate 20 Pro、Mate 20 RS,以及 Mate 20 X 等 4 款产品。

Mate 20 系列不同机型的定位

李小龙表示,Mate 20 Pro 被定位在 Mate 系列中最顶端的旗舰产品,华为把最新、最好的技术都放入到这款手机中(Mate 20 Pro 规格与 Mate 20 RS 相同);Mate 20 则是 Mate 系列的基础版本,有较多的成本考量,但功能上仍可享有 Mate 系列基本的体验,相较 Mate 20 Pro 定价更低,目的是要让消费者容易入手;至于 Mate 20 X 诉求大萤幕与大电池,强调游戏性能优化。 ▲华为 Mate 20 Pro 採用 OLED 萤幕,加入 3D 结构光、萤幕指纹辨识、反向无线充电等最新科技技术。 虽然强调游戏体验,但华为并未把 Mate 20 X 定位成「电竞手机」。李小龙说,既然把 Mate 20 X 做大了,就想说把它做成游戏性能最好的大萤幕手机,因此才会导入石墨烯 + 液冷的散热技术(HUAWEI SuperCool),并且藉由软体优化来满足用户对于游戏的重度需求。也许有人会认为 Mate 20 X 的 7.2 吋萤幕尺寸太大,但李小龙特别提到,Mate 20 X 其实与第一代 Mate 手机(2013 年推出)相比,两者宽度相当,但 Mate 20 机身厚度却更薄。 ▲华为第一代的 Mate 手机萤幕採用 6.1 吋,机身比现在的手机大很多,新推出的 7.2 吋 Max 20 X 宽度与第一代 Mate 相近。

新一代徕卡三镜头

华为 Mate 20 系列的三镜头加入超广角镜头,并以「徕卡广角三镜头」做为产品主要诉求,在镜头设计上首度採用矩阵排列,李小龙很坦率的说,更多的考量是为了设计。针对为何加入超广角镜头,李小龙认为,消费者在拍照时常会有手机拍不到、无法拍出完整画面的情形,因此消费者会有对于拍照需要更广的视角需求,基于这些考量,Mate 20 系列才会选择增加超广角的镜头。至于超广角之所以选择「16mm」焦段,李小龙坦承是受限华为目前的技术与能力;他提到,要在手机有限的空间,做出更大的广角,现阶段还是有难度。 ▲华为 Mate 20 系列手机採用矩阵排列,採用广角 + 超广角 + 望远的全新徕卡三镜头组合。 有别于先前华为手机所强调的「彩色 + 黑白」徕卡镜头组合,Mate 20 系列虽然延续了 P20 Pro 三镜头设计,但独缺黑白镜头,被超广角镜头所取代。李小龙指出,Mate 20 系列配置的主镜头已经非常强大,再加上麒麟 980 处理器採用的新一代 ISP,目前需要黑白融合的场景非常少,因此才会选择给用户更好用的广角镜头,这样的选择对用户而言更有价值。另外,Mate 20 系列黑白滤镜的表现也获得过了徕卡认证。 ▲华为 Mate 20 RS 保时捷设计有别于其它 Mate 20 系列手机,由于两侧加入皮革,因此镜头组在机身上并未凸出。 全新的 Mate 20 系列不只拥有原先就受到好评的手持 4 秒夜拍的「夜景模式」,现在就算使用 3 倍光学变焦或是 5 倍无损变焦,也都能同时用上 4 秒夜拍的功能。李小龙表示,这是受惠相机算法的提升,不只 Mate 20 系列,上一代的产品透过软体升级之后,夜景模式也能支持 3 倍变焦。 ▲华为 Mate 20 与 Mate 20 Pro 镜头配置有些许差异,Mate 20 相对入门。 除了拍照部分,录影也多了提供抽色的「AI 色彩模式」,在录影的过程中可识别人体,进而保留人体原有的色彩。李小龙认为,大部分消费者在录影时,里面通常有人,而人往往也是影片中最主要的主体;华为目前的技术能力可以做到能具体指定识别更多的不同的物体,但这样的状况下,用户用户必须定义主体,在操作体验上就不会像拍人那么简单,所以 Mate 20 系列的「AI 色彩模式」才会只用来辨识人。 华为 P20 Pro 在《DxOMark》拥有相当好的表现,也让许多人非常关心 Mate 20 系列的分数;对于 Mate 20 系列在《DxOMark》相机评分是否有无信心破百,李小龙仅表示,产品已经送测了,但 DxOMark 目前还没公布分数,所以现在也还不清楚。

3D 建模

华为 Mate 20 Pro 与 Mate 20 RS,不只提供脸部识别、表情符号,也带来了 3D 建模等的新应用。李小龙认为,既然手机硬体能支援 3D 扫描,那么在软体部分应该要提供用户更多更好玩的应用才是。他说,其实业界经提了很多年,但一直没有好的场景应用,华为此次藉由 3D 建模的展示要让大家知道能做哪些应用,同时也希望能与软体业者、解决方案开发商一起利用 3D 建模,做出更多有意思的应用。 ▲透过 3D 扫描能够进行各种 3D 建模,完成建模后可加入动画效果或 AR 相机的应用,华为亦在活动现场展示了结合 3D 应用的游戏。

首度採用 NM 记忆卡

华为 Mate 20 系列发表时,同时宣布新机将导入 Nano Memory(NM)全新的记忆卡格式,除了是在手机有限的空间内提供记忆卡扩充外,也是希望可以取代过去长达 15 年被使用的 micro SD 记忆卡规格,但 NM 记忆卡目前并不普及,要去哪里购买还是问号。李小龙表示,华为是第一个做出 NM 记忆卡,并且採用的厂商,但华为更希望能有更多的厂商跟进加入。对于 NM 记忆卡的问世,李小龙透露了与技术有关,NM 记忆卡是华为委託两个厂商一起开发出来的。 ▲NM 记忆卡比现有 micro SD 记忆卡小约 45%。

反向无线充电

华为新机发表带来了许多亮点与话题,其中「反向无线充电」可以说是惊豔全场,Mate 20 Pro 与 Mate 20 RS 不只提供 15W 无线快充,还具备反向充电功能,能为其它同样拥有 Qi 无线充电标準的手机补给电力。李小龙指出,华为在推出支援无线充电的手机后,发现无线充电有一个线圈,当时心想为什么不能输出电力,因此巧妙的运用设计让无线充电技术既能输入也能输出,只要开启手机设定,就可以让手机支援反向无线充电。 ▲华为 Mate 20 Pro 与 Mate 20 RS 可替包括 iPhone XS 在内,同样支援 Qi 无线充电标準的手机充电。 李小龙也提到了「反向无线充电」设计灵感来自于出差。他认为,带两台手机就等于得带两个充电器出门,因此希望使用的场景是,当手机在充电时,另一个手机往正在充电的手机一放,就可以同时充电(有线输入与无线输出同时进行,反向充电能帮另台手机充电最高的功率为 2.5W),等于带一个充电器可充满两部手机。此外,不管手机电量为何,反向无线充电并没有最低电量的限制。 ▲除了上述疑问的回应,李小龙也非常坦率的表示,Mate 20 仍保留了 3.5mm 耳机孔,单纯只是因为手机还有空间能够放得下;Mate 20 仅採用 IP53 防水,不支援无线充电,则是基于成本的考量。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