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谷歌收购Fitbit对谷歌有利对可穿戴设备不利

更新时间:2021-11-25 17:38:08

导读 1、昨天,就在Alphabet宣布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前不久,有报道称谷歌母公司正在考虑收购Fitbit。最大的独立可穿戴公司是这个搜索巨头的主

1、 昨天,就在Alphabet宣布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前不久,有报道称谷歌母公司正在考虑收购Fitbit。最大的独立可穿戴公司是这个搜索巨头的主要目标,很可能以合理的价格出售。Fitbit的业务明显疲软,苹果和小米分别蚕食其高端和低端市场。

2、 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有关于出售的传闻,两家公司已经发布了通常的“不予置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猜测交易将如何运作,以及它对可穿戴行业的影响。尽管Fitbit可能需要纾困,谷歌可能需要加强其可穿戴设备部门,但这不是天作之合。

3、 一方面,谷歌不太可能将Fitbit变成其可穿戴硬件部门,因为这个领域的资金非常少。可悲的是,Apple Watch吸引了市场的关注,而其余参与者分享的利润却很少。随着制造商退出业务或转向其专有平台,谷歌对穿戴操作系统的支持正在减少。

4、 看看最早生产安卓穿戴设备的公司:华硕、摩托罗拉和华为。现在没有一家生产安卓穿戴/穿戴操作系统手表,前两家在2017年停产,第三家在2018年换上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事实上,时至今日,Wear OS手表最大的名字就是化石,已经从时计的各种时尚子品牌中被淘汰。

5、 今年夏天,科纳仕公司发现,化石智能手表仅占美国市场的4.1%。它总共运送了大约30万台设备,成为市场上最大的穿戴操作系统播放器。(谷歌支持的卡西欧、Polar、豪雅、Mobvoi在Wear OS游戏中依然是其他名字。).同时,在Watch Series 5亮相前的一个季度,苹果成功出货300万台,是其他设备的十倍。

6、 显然,虽然谷歌在可比性竞争中领先,但仍无法弥补在可穿戴设备大战中的失利。一般用户从未接受过苹果、三星这样的谷歌可穿戴设备,这种趋势很难扭转。Fitbit的可穿戴设备出货量是化石的五倍多,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了这两个平台。

7、 另一个哲学问题是,和安卓一样,谷歌制造的操作系统可以移植到第三方。但是手表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个通用计算平台,需要一个开放和复杂的操作系统。Fitbit有它的硬件和软件。虽然没人会说Fitbit的操作系统比Wear的操作系统更强大,但显然更受欢迎。

8、 即使谷歌不想要Fitbit,即使是一个盲人裁判也能看出公司的部分价值高于整体。Fitbit的市值约为15亿美元,对于一家三个月内盈利近10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这是一笔零花钱。然而,当你看到Fitbit的资产可能价值约5亿美元时,这个数字就变得便宜了。即使还清了Fitbit的(最低)债务,谷歌最终也会为整个公司支付更少的费用。

9、 谁拥有Fitbit,谁就能获得十几年的所有知识产权和用户数据。谷歌想要拥有数据的愿望、对医疗保健的兴趣以及Fitbit服务器上追踪的大量信息,都可以证明这笔交易是合理的。你也可以在内部或者通过收购获得Fitbit拥有的可穿戴设备专利库。

10、 毕竟,Fitbit不仅仅是Fitbit;这是它在辉煌时期回购的所有可穿戴设备初创公司的合并。它拥有Pebble、Vector、Coin、Fitstar和Twine Health的资产和员工,所有这些资产和员工都可能有剩余价值。从2019年1月开始,谷歌可能会与化石智能手表R&D公司的部分员工合并。

11、 谷歌可以利用其资产(和税收减免)来降低购买价格,从而使在Fitbit上进行摩托罗拉交易变得容易。它可能会将资产出售给第三方,并保留专利、有用数据和员工。它甚至可以将剩余的硬件业务出售给第三方,尽管很难看出谁会接受这一提议。

12、 谷歌不保留Fitbit作为可穿戴部门的另一个原因是,谷歌的目标是合作。它希望其他人和公司来运营它的软件产品和服务。我可能错了,我也想这么做,但谷歌似乎没有改变对这种小类的策略。当然,除非我们还没有看到Pixel Watch,因为一位谷歌高管看到了原型,并决定购买Fitbit。

13、 (而且,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不认为情况会像摩托罗拉和三星那样发展。谷歌收购摩托罗拉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让三星玩得好,而不是试图把蒂森推广成安卓的完美替代品。我怀疑谷歌是否会认真努力,将相对较小的“化石”捆绑到其生态系统中。

14、 你会注意到,我从未建议谷歌使用其工程和产品知识来帮助Fitbit。那是因为我不相信谷歌对制造能打败Apple Watch的设备不感兴趣。毕竟,谷歌让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推动其软件平台和合作伙伴向前发展,而不是自己销售数百万台设备。

15、 不,如果谷歌真的收购了Fitbit,它很可能会剥离资产,关闭其余部分。我希望被证明是错的。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