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教育新闻:西安碑林博物馆白雪松借助网络直播一夜之间成了博物馆讲解员中的“顶流”

更新时间:2021-10-20 07:48:09

导读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的文章与大家分享。如果你感兴趣,你可以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一部手机,一些字帖,Xi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成了他客厅里的主播。

“《开成石经》是唐朝五年高考的三年模拟。”"唐玄宗的李隆基和正态分布有什么关系?"在本该带货吸粉的客厅里,白雪松轻松地谈起了石碑和书法。

“宝藏男孩”、“商品之王”、“顶流兄弟”……一场直播结束后,网友们迫不及待地将“网络名人”的所有名字都印在了白雪松的头上。

“冷门”博物馆里的“顶流”。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让白雪松一夜之间成为博物馆讲师中的“顶流”。

2月23日晚,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多家文化文化机构在淘宝直播上开启“云春游”。直播,专业讲解,网友看文物,赏春色,动动手指,就能买到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品。

在这场同台竞技中,最早参与直播的Xi碑林博物馆并不出名,解说员白雪松似乎有些“漫不经心”。与其他博物馆讲师在展厅文物前的现场讲解不同,白雪松坐在自己的餐桌旁,没有助手,也没有专业的摄像灯光,独自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场线上展示。

“其实我们博物馆的很多文物都不适合网络直播。光线暗,石碑的外玻璃罩反光,石碑上的很多文字太小,相机很难对焦。这是在家直播的选择,主要是展示照片和拓片。”白雪松说。

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在第一次直播之前,Xi安碑林博物馆淘宝直播官方账号的粉丝数量只有几百人,但播出后,粉丝数量上升了一万多人。一场直播吸引了40万网友观看,点赞数突破500万。有网友在弹幕里留言:“我放弃了李佳琪,在这里住了一晚。”有网友说:“他说的是国宝级的单口相声。”

不喜欢卖货的文博“货王”。

平时在博物馆现场讲课,白雪松不是发音最清晰、声音最圆润的那个。他不仅能征求报价,还能开玩笑。在直播室,白雪松依然“与众不同”。

在白雪松口中,——件刻有罕见大夏年的珍贵文物成为“我们的碑林,就是用这样珍贵的文物守护厕所。”《玄秘塔碑》传下来的刘公权,“最怕大户人家有人死,只好请他写墓志铭。”

在白雪松与网友的互动中,冰冷厚重的石碑石刻成了一系列的“梗”,网络直播成了一场生动活泼的文化知识与知识的脱口秀。

在Xi碑林博物馆工作8年后,白雪松知道直播带来的意外火爆,是因为“冷门”的碑林博物馆。Xi碑林始建于宋哲宗元佑二年(公元1087年),代代相传,自汉代以来共收藏碑刻、墓志4000余件,数量居全国之首。收藏系列齐全,时间跨度超过2000年。

如今,Xi碑林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展示历代碑刻、墓志铭、石刻为主的艺术博物馆。这里有大量珍贵文物,如唐景云钟、石台小井碑、大夏石马、昭陵六马等。

“如果不热爱书法和石雕艺术,碑林很可能成为游客心中‘最无聊’的景点。”在网络直播中,白雪松似乎忘记了他的“功能”

从介绍著名古迹石刻到精细拓片,白雪松靠自己的努力让Xi安碑林博物馆淘宝官方店的粉丝数量迅速增长到近4万人,直播数量增加,《鸳鸯志》 《笙磬同音》等书法拓片立即成为热销商品。

让文物成为“人”。

事实上,白雪松的“大火”并非偶然。在学校,他有些“无所事事”。在小学和中学,他热衷于阅读杂书和闲书。在大学里,他学习生物工程,但在篮球和演讲比赛中赢得了许多冠军。

不需要微博,不发好友。在第一次直播之前,“80后”白雪松一直与互联网保持距离。附光盘

;保持较大的阅读量,用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将不同的知识点和学科相关联,这既是我的营养源泉,也为知识的传递提供了桥梁。”

白雪松认为,现在喜欢文物和历史文化知识的人越来越多,但像碑林这样的博物馆,呈现出的都是石碑石雕等等略显晦涩难懂的文物,“每件文物就像是一个个‘人’,它们有过往、有故事,甚至有不愿示人的秘密,我在直播中,讲这些‘人’的故事,希望这种方式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网友爱上博物馆、爱逛博物馆。”

在第一次直播之后,网友的热情让他既开心又“震惊”。作为西安碑林博物馆的金牌讲解员,白雪松最多时一天曾完成18批讲解。

“在碑林,我一年最多能为5000人次游客进行现场讲解,而参与一场直播的网友,可以达到几十万人次。这些网友中如果有1%愿意来碑林现场看一看,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如今,白雪松的国宝名碑“脱口秀”直播常态化为一周一次。他说:“文博行业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借助文创产品和网络直播,让文物‘潮’起来、‘萌’起来、‘火’起来,才会有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厚重魅力。”(本报记者 杨一苗)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