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教育新闻: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建锋开发出一种高端云母基纳米纸材料

更新时间:2021-10-20 01:44:37

导读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的文章与大家分享。如果你感兴趣,你可以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杨希晔通讯员李)纸可以覆盖火,抗电击!近日,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建峰研发出一种高端的云母基纳米纸材料,可以让薄薄的一张纸抗超强电击和高温。该材料可广泛应用于高压绝缘领域,有望打破国内高端绝缘材料严重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

绝缘材料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中。无论是风扇、电视、飞机还是高铁,都需要电绝缘部件。然而,随着电机、变压器等电力设备向大功率、小尺寸方向的快速发展,作为常用的电气绝缘元件,云母纸和芳纶纸在耐高压击穿和耐热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王建峰,芳族聚酰胺微纤维和云母被用作原材料。原始毛发厚度的芳纶微纤维和云母被剥离分散成纳米纤维和纳米片,然后通过溶胶-凝胶-薄膜转化技术进行复合。大面积制备云母基纳米纸,实现超高应变和韧性,耐超高压不击穿,耐高温。其断裂应变能力是目前文献报道的所有类壳薄膜材料的4-240倍,韧性是目前文献报道的所有类壳薄膜材料的6-220倍。其高电击穿强度达到每毫米164千伏,热分解温度达到565。其性能大大超过国外云母基绝缘材料。

为了使这种云母基纳米纸材料的工业化生产成为可能,王建峰还自行设计加工了一套能够连续制备云母基纳米纸带的设备。该装置主要由注射系统、模具、水箱和传送带组成,使溶胶-凝胶-薄膜转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

003010第三版,2020年5月7日。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