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教育新闻:疫情过后学校的课怎样上这是当下每位教师面对的新命题

更新时间:2021-10-19 13:51:17

导读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的文章与大家分享。如果你感兴趣,你可以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受疫情影响,学生在家学习后逐渐返回校园开始课堂学习。学生在家学习后,如何去学校上课?这是每个老师现在面临的新命题。

把握三个原则。

第一,“担保不封顶”。根据课程标准,我们应该在之前调查家庭学习的成绩水平,允许一些达不到标准的学生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后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水平。对于已经达标的,要鼓励他们在课程标准“三步走”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尽量做到“五步走”甚至“八步走”,让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发展。

第二,“兵教兵,兵训兵而兵强兵”。学生之间的差异是一种资源。让优秀的学生结对帮扶薄弱的学生,“一帮一,一帮红”,解决了教师“不重视他们”的困境,但对于优秀的学生来说,却是一个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学习和提高过程,因为教学是更好的学习。当然,学生在帮助他们时遇到了困难,所以老师应该及时干预。

第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个班的学生情况不同。对于那些之前被留在家里学习的学生,老师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精准的政策,一人一条。

重点关注五个方面。

家里学的东西,回学校还需要再学,但不是简单的从头再来。这类班级,从班级类型上看,呈现出混杂的特点,需要新教学的“新鲜感”、实践课的“实践性”和复习课的“联想性”。这里以小学数学第二期《轴对称图形》的教学为例,在家学习后,在课堂上要注意五个方面。

注重内容整合:面对已经在家学习过的内容,在教学中不可能像上节课一样,不在家学习的时候,一节课的内容一节一节依次安排。在家里学习了第一单元、第二单元和第三单元的内容后,如果第一单元和第三单元的内容有内在的联系,那么教师在设计教学时就应该将第一单元和第三单元的相关内容进行整合。

《轴对称图形》教学,根据教学进度,可以研究矩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是否是轴对称图形。但在同卷教材“轴对称图形”之后的“理解多边形”单元中,有讨论三角形和梯形是否为轴对称图形的学习内容。在家里学习,学生在学习轴对称图形和了解多边形后回到学校教室,可以将了解三角形和梯形是否是轴对称图形的内容以多边形为单位进行整合。

关注“重、难、疑、错”:重点难点,重点是否到位,难点是否突破,是在家学习还是回到课堂,都是老师关心的问题。教师还需要从学生学习的角度研究学生的困惑和疑问,以及学生在家学习这些内容时犯了哪些错误,从而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学习“轴对称图形”时,学生经常会把一个矩形误认为有四个对称轴,而把矩形对角线也是对称轴的直线误认为是直线。他们的想法是沿着对角线切割,这样两边的图形就可以完全重合。针对这样的错误,老师可以组织学生在课堂上操作,折叠长方形的纸,与“剪”进行对比。在辨别过程中,学生可以重建认知,判断轴对称图形的方法是“折”而不是“切”,可以清楚地理解“完全相同”和“完全重合”的异同。

注意查漏补缺:“漏”和“缺”都属于学生。老师如何知道学生的“缺”和“缺”?当然可以课前预置,但都是预置。在家学习期间,师生之间的互动远没有课堂上的充分和直接。因此,教师要捕捉、甄别、发现学生在课堂教与学过程中真正的“遗漏”和“不足”,进而对教学计划做出及时、有针对性的调整。比如在学习“轴对称图形”时,学生在演讲中混淆了“轴对称”“轴对称图形”和“对称轴”的表述。教师在教学中应组织学生对这三种说法进行比较和辨析。教师也要认识到,“遗漏”和“不足”会随着班级和学生的不同而变化。教师要对学生明显的缺陷做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学得越来越深。

隐蔽的缺漏。教师要给学生查漏补缺,也要对自己的教学做“体检”,给自己的教学查漏补缺。

注重拓展提升:拓展提升,不是表现在问题的难度上,而应当体现学生思考的角度与深度。如“轴对称图形”这节课中,在一一探讨各种图形是否是轴对称图形之后,教师可以配合板书,组织并引导学生竖着观察,发现等边三角形有3条对称轴,等边三角形也叫正三角形;正方形有4条对称轴,正方形也叫正四边形;正五边形有5条对称轴;正六边形有6条对称轴。学生接着猜想:正七边形有7条对称轴……有学生由此联想:圆有无数条对称轴,圆也叫正n边形。

教师再组织学生横着观察。如三角形,一般三角形不是轴对称图形,如果特殊一点儿——有两条边相等,即等腰三角形,就是轴对称图形了。如果再特殊一点儿,三条边都相等,即等边三角形,这时是轴对称图形,而且对称轴的条数也增加了。再如,一般四边形不是轴对称图形,如果特殊一下,变成平行四边形,一般还不是轴对称图形;不过,如果平行四边形再特殊一点儿,相邻的两条边相等,这时就是轴对称图形;或者相邻的两条边互相垂直,即长方形,这时也是轴对称图形。如果再特殊一点儿,相邻的两条边互相垂直,并且相等,也就是正方形,这时是轴对称图形,而且对称轴的条数也增加了。

如此,让学生从“一般与特殊”的视角来认识一个图形是否是轴对称图形的问题,就能建构更为辩证、上位的认知结构,更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数学的“神奇”与“好玩”。

注重思想方法:知识是思想的源头和体现,是方法的基础和载体。居家学习,偏重显性的知识与技能。有些问题,学生居家学习时触及不到,或者即便思考也难有深度。课堂教学中,这些问题就需要组织学生思考和探讨。教师之教,促学生思考更深入。有思想深度的课堂,给学生留下的是长久的心灵激荡和对知识的深刻理解。如,教师组织学生将长方形、平行四边形折一折,紧接其后追问深究:长方形沿对角线折,不完全重合,为什么还说它是轴对称图形呢?平行四边形,就这样折了一次,不完全重合,就能说它不是轴对称图形吗?通过认知冲突,引导学生感受并体会判断轴对称图形的思想方法,对判断一个图形是否是轴对称图形的认识更为深彻。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加油站。居家学习之后,课怎么上?教师需要对学生学情进行真实研判与把脉,对学习内容进行深度研读与把握。“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依然是解决课堂教学问题的法子,但在当下场境中要有新时期的表达。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数学特级教师)

作者:贲友林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1日第11版 版名:课程周刊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