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教育新闻:湖南省保靖县葫芦中学学生展示手工插秧

更新时间:2021-10-19 13:46:48

导读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的文章与大家分享。如果你感兴趣,你可以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栽苗就像用毛笔写字,手法准确,布局均匀……”5月30日,湖南省保靖县葫芦中学9 (2)班学生石和石在镜头前和展示自己亲手栽种的树苗。农忙时节,娃娃种在地里,袖子种上,成了葫芦苗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多年来,为了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葫芦中学于1998年围绕“播下一粒劳动的种子”这一简单命题,成立了劳动基地,让学生在一个5亩的橘子园里劳动。

2014年,学校开了茶园,选择了“手工制作”。从开垦平整土地,到种植、培育、施肥、除草、修剪、采摘茶苗,学生们都可以自由地去做。

为了让学生们忙起来,在茶叶种植的前两年,学校充分利用空地优势,采取了茶菜套种的模式,在茶园开始了特定季节的蔬菜辅助种植。我们打算通过种菜、养猪、养鸡,增加学生体育锻炼的机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大规模生产。

与课堂“链接”:基地作为学生劳动培训的主要平台,纳入学生在校评价,按年级、班级、小组实行“承包到户”。所有的老师和学生一起行动和工作。老师教学生,学生教学生,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教与学都受益,从而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劳动积极性,学校以“劳动奖励”的形式开展基地活动,即采摘鲜叶,按每斤20元的标准直接卖给学校,所得“劳务费”全部作为班费偿还给班级。有钱,可以开展活动,学生不知不觉就沉迷劳动。

在葫芦镇,娃娃劳动教育是一脉相承的。打好娃娃爱劳动的“基础”小学,无论是镇上葫芦中心的落成,还是下面塔米、木雅、大研、古海的小村庄,学校都重视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娃娃的劳动教育,把打扫校园的体力活交给学生。

不仅如此,老师们还在大大小小的学校聚会和主题班会上,提醒孩子们在家为大人干活,把汗流浃背的脸对着黄土、背对着天空的工作视为最光荣的事情。在课堂作文或周末日记中,经常给学生布置与劳动相关的题目,如“第一次洗碗”“第一次喂猪”“第一次采茶”“第一次插秧”“第一次打谷”。因为课文要有自己真实的劳动影子,所有的学生都被推着去参加劳动实践。“尽管如此,有一种‘架上捉鸭子’的感觉,但在一次次‘逼’劳动的过程中,孩子们也慢慢爱上了劳动。”采访中,大岩村的肖向晶景说。

家长也在“喊”孩子上班。大岩村的学生史金霞和石巧勇是在茶园里长大的孩子,从小学四年级开始采茶。黄金杨翔宇才上五年级,6岁的时候父母带她上山.他们认为这对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很有帮助。杨翔宇的父母从小就非常支持孩子的体力劳动,非常重视孩子在劳动中逐渐形成的吃苦耐劳的品质。她在家负责做饭、洗碗、喂鸡鸭,还特意准备了小背篓和小茶篓供她专用。

“我们的孩子不怕劳动,喜欢劳动。从小学二、三年级开始,很多孩子就和大人一起采茶、打谷、插秧。稍微大一点的孩子是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