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教育新闻: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主任游洁玉主任医师为家长及考生答疑解惑并支招

更新时间:2021-10-19 09:44:51

导读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

如今,家长对教育非常关注,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既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教育,边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与教育相关的文章与大家分享。如果你感兴趣,你可以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高考、中考临近,学习任务繁重。准备考试的学生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消耗更多的能量,胃口不好,可能会影响学习效率。家长们不禁要问很多问题:孩子在备考期间如何才能跟得上营养?如何搭配饮食才合理?要不要给孩子加餐和保健品?近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主任游洁玉主任医师为家长和考生答疑解惑。

早餐要有水果和蔬菜,哪一餐代餐粉不能天天吃。

父母的问题

来自永州的黄女士的女儿小丽(本文所有考生均为化名),今年17岁,即将参加高考。小李每天6: 30起床,7: 00到达教室。洗完澡,她只有几分钟时间吃早餐。黄女士通常为女儿准备馒头、鸡蛋和牛奶。最近黄女士发现女儿突然对甜食失去了兴趣,不再吃巧克力、糖果甚至牛奶(甜味)。早餐吃紧,水果蔬菜不能保证。黄女士担心女儿的营养是否能跟上。要不要吃代餐粉?

专家解决方案

游婕妤说,适当吃巧克力和糖果可以为人体提供葡萄糖,为大脑补充营养,有助于激活脑细胞。许多其他食物也能提供葡萄糖,如米饭、面条、馒头等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葡萄糖,为大脑提供营养。水果和蔬菜富含钾、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食欲不振、疲劳等症状。其次,学生在备考期间会消耗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多吃蔬菜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满足身体需要,缓解压力,消除疲劳。此外,水果和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缓解过度脑力劳动引起的紧张和功能性便秘。

因为蔬菜需要洗、切、煮,水果比蔬菜吃起来更方便。苹果、香蕉、橘子、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所以孩子们可以随身携带,在业余时间吃。游婕妤说不建议吃代餐粉。如果因为时间限制偶尔吃点没问题,“但代餐粉不能天天吃,更不能代替水果。”

避免油腻的饭菜,不要乱吃补品。

父母的问题

长沙的李女士是陪读妈妈,儿子小杨今年高考。小杨强壮,胃口极好。她妈妈为她准备午餐和晚餐,并把它们送到学校。鸡鸭鱼虾的口味变了,但不是每天都一样。李女士担心儿子饿了,晚上会做一顿晚饭,比如炸牛排。李女士听说有些家长还给孩子买了燕窝、鹿茸、冬虫夏草。她犹豫要不要给儿子加餐?要不要吃补品?

专家解决方案

游婕妤说,首先,一日三餐。主食要有足够的米饭、馒头、面条等。在饮食中提供足够的糖分和热量。大脑对血糖的波动最敏感。如果主食不足,血糖会保持不稳定,大脑的能量来源会减少,思维会变得迟钝和混乱,从而降低学习效率。主食也要吃燕麦、玉米粉、大麦仁、全麦等粗粮,可以补充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其次,要有丰富的蛋白质食物。准备期间,孩子要多吃瘦肉、鱼、奶、蛋、动物肝脏和豆类,补充高qua

如果晚上觉得饿,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或一碗小米粥,吃一些零食,但避免吃油腻的大鱼大肉,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消化和睡眠质量。晚上10点以后不要给孩子吃东西。此外,不要喝浓茶、咖啡等功能性饮料,以免引起失眠。

准备期间,家长不要给孩子吃燕窝、鹿茸、虫草等补品。游婕妤说,服用补品的前提是补其所缺,除非孩子身体虚弱,需要遵医嘱进食。

预防食物中毒,注意卫生安全。

父母的问题

三年级的小云最近没胃口。她的母亲苏女士很着急。她去街边的炖菜摊买了小云最爱吃的炖鸡脚当晚餐。结果当晚小云呕吐腹泻,被紧急送往就近的湖南省儿童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胃肠炎。

专家解决方案

“准备期间,家长要特别注意食品的卫生安全。”游婕妤说,要选择规律、有质量保证、新鲜的食物,彻底加热需要加热的食物,尽量不要吃隔夜饭。不要让你的孩子吃他们以前没有吃过的食物。这类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或肠胃不适。不吃街头小吃。这些食物容易被污染,导致食物中毒。

考试前,孩子普遍焦虑,部分孩子的食欲会受到影响。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不适症状。针对这种情况,家长首先要给孩子安慰和鼓励,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适当放松,比如听音乐、运动。

饮食要注意三餐的多样化,增强孩子的食欲。早餐吃得好,能量适当,蛋白质适量,碳水化合物充足,至少600毫升水。推荐鸡蛋挂面:鸡蛋1个,面条100-150克,青菜200克,酸奶1杯,苹果1个。

要吃一顿丰盛的午餐,你应该补充足够的热量和营养。推荐:主食是米饭、馒头、面条等。三肉(鱼、鸡、牛肉、猪肉、猪肝、虾等。),还有三种蔬菜(白菜)。

、豆腐、豆芽、胡萝卜等),一汤(骨头汤、冬瓜汤、紫菜汤等)。

晚餐要吃巧,晚上孩子较疲惫,食欲欠佳,应注意菜式多样及色彩搭配,可以配开胃菜。推荐:主食米饭、馒头、发糕等,两荤(番茄炒蛋、小排、动物肝脏、清蒸鱼、牛柳、猪肉等),两素(土豆丝、西兰花、醋溜白菜等),一汤(番茄蛋汤、酸菜汤、酸辣粉丝汤、芹菜汤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邹菁)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