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布里斯托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生活在欧洲东南部的新石器时代人们的饮食习惯

更新时间:2021-10-16 18:52:29

导读 布里斯托尔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生活在欧洲东南部的新石器时代人的饮食习惯。他们使用了8000多年前陶器提取物中的食物残渣。随着新石

布里斯托尔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生活在欧洲东南部的新石器时代人的饮食习惯。他们使用了8000多年前陶器提取物中的食物残渣。

随着新石器时代的到来,欧洲各地都建立了农业,人们放弃了水产资源。水产资源是中石器时代早期典型的食物来源,而不是喜欢吃牲畜的肉类和奶制品。

这项研究发表在今天的《皇家学会学报B》上,研究表明,生活在多瑙河铁门地区的人们继续对鱼类进行常规加工,而此前从欧洲其他地区数百个牧场检测的陶器提取物表明,肉类和乳制品是花盆中的主要食物来源。

这一地区在考古学上非常重要,因为这些遗址记录了中石器时代晚期觅食者的聚居地和新石器文化的首次出现,以及新陶器、驯化的动植物和不同丧葬风格的首次出现传遍了整个欧洲。

铁门是现代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交界处的独特景观,多瑙河穿过巴尔干山脉和喀尔巴阡山脉的交界处。它为冰川晚期和全新世早期的史前猎人-渔民觅食提供了丰富的野生水生资源。

随着农业从中国西南向欧洲的扩张,史前饮食最终转变为以驯化动植物为基础的饮食。然而,在这一地区,证据表明野生资源在新石器时代早期一直很重要。

这项研究包括分析在多瑙河两岸挖掘了8000年的新石器时代陶器中的有机残留物。

化学分析使科学家能够直接看到在这些新花盆中准备了什么样的资源,并将它们与巴尔干地区农民使用相同类型陶器的方式进行比较。

布里斯托尔大学人类学和考古学系博士露西克拉姆领导了这项研究。她说:“研究结果表明,这里分析的大多数新石器时代盆地都是用来加工鱼类或其他水生资源的。

“这与早期的研究形成鲜明对比,早期的研究表明,周围地区使用同一类型的陶器来制作牛、羊或山羊的肉和乳制品。

“它也与之前从欧洲各地分析的几乎所有其他新石器时代农家陶器组合(近1000个残留物)完全不同,后者还表明烹饪用具(牛/羊/山羊、鹿等。)主要是土地资源。),甚至从主要河流或沿海地区的位置。”

研究小组认为,这种不寻常的饮食/生活方式可能有很多原因。

令人印象深刻的水生资源可能会吸引农民来到这个地方,包括从黑海游到河里的巨大的冲动鱼。

也有可能是中石器时代晚期的饮食习惯在这里延续了下来,但是由于这些中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社区之间的早期互动,现在使用的是新石器时代的陶器。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