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布里斯托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超过一半的人愿意捐赠自己的个人数据进行研究

更新时间:2021-10-16 08:51:37

导读 布里斯托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超过一半的人愿意为研究捐赠个人数据,以造福更广泛的公众。本研究报告发表于今日(11月20日星期三)《PL

布里斯托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超过一半的人愿意为研究捐赠个人数据,以造福更广泛的公众。

本研究报告发表于今日(11月20日星期三)《PLOS ONE》,调查了捐赠个人数据能否成为公众支持将消费者个人数据用于学术研究的可接受行为。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测量个人捐赠数据动机的问卷,可用于未来不同背景下的数据捐赠研究(如医疗数据)。问卷调查了1300人捐赠个人数据的意图和原因。

新开发的问卷包含了捐赠个人数据的三个不同原因:实现自我利益的机会、服务社会的亲社会动机和理解数据捐赠目的的必要性。

社会责任考虑到服务社会和回馈社会的愿望。为了个人利益,就要捐数据来获取个人利益,比如名誉,避免内心的感觉。目的说明了解数据捐赠的后果的必要性和了解数据捐赠后的作用的重要性。

研究发现,决定捐赠个人数据的最强预测因子是服务社会的愿望,而决定不捐赠个人数据的最强预测因子是因数据捐赠而产生的直接利益需求。

研究还证实,在个人数据背景下,需要了解捐赠个人数据的后果是影响是否捐赠决策的重要第三个因素。

图灵与心理科学学院数字创新与福利副院长安雅斯卡托博士说:“数字技术开启了一个理解人类行为和生活方式选择的新时代,人们的日常活动和习惯使人们在数字记录中不再有足迹。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除了一般的个人利他动机和相关的人格特质外,这些动机可以预测人们捐赠个人数据的意图。”

这项研究是开辟一种新方法的可能性的第一步,这种新方法可以使商业数据用于有益于公共利益的研究。

斯卡托娃博士补充说:“我们每个人为行业产生的数据的创造和使用,以及可能带来的所有好与坏,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下去。在这些时间里,消费者数据被公司挖掘,数据捐赠可以通过提供一种安全和道德的方式来纠正这种权力失衡,这种方式允许个人明确同意与哪些研究机构共享数据以及共享数据的目的。”

这项研究的发现可以用来支持学术研究(尤其是健康研究)中使用商业数据所创造的更广泛的机会交流。

研究还表明,不同形式的同理心在定义各种形式的亲社会动机中发挥作用,这应该在数据捐赠的背景下进行。未来的研究可以调查哪些性格差异或背景因素可以解释捐赠个人数据的不同动机。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