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面部表情可能会导致我们在分辨不熟悉的面孔时遇到问题

更新时间:2021-10-14 14:19:58

导读 布里斯托大学的心理学家利用电影中数百名演员的脸来展示面部表情如何阻碍我们辨别陌生面孔的能力。人的脸随时都会变。甚至在与人交谈的过程

布里斯托大学的心理学家利用电影中数百名演员的脸来展示面部表情如何阻碍我们辨别陌生面孔的能力。

人的脸随时都会变。甚至在与人交谈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他们的表情和头部角度都在变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外貌会发生进一步的变化,例如,如果有人留了胡子,改变了发型或减肥。

当我们认识一个人时,尽管有这样的变化,我们还是可以很容易地识别他们。

陌生面孔的故事是不同的。例如,研究表明,我们经常很难匹配同一张脸的两张照片。

我们的视觉系统如何克服面部变化的挑战,以便我们能够识别人,这仍然是未知的。

今天发表在《i-Perception》杂志上的这项新研究展示了面部表情如何在区分陌生面孔时造成问题和困难。

通过识别任务,参与者从电影中拍摄的自然(所谓的“环境”)面部图像中了解到两位演员的身份。

训练是通过使用中性图像或表情对等物进行的,感觉的表现力已经通过实验确定。

表达训练反应比中性训练反应更慢,更错误。

当用不同表现力的演员的新颖形象进行测试时,与低表现力相比,中性训练的参与者对高表现力的形象反应较慢,准确性较差。

这些发现清楚地表明,面部表情阻碍了面部识别的处理和学习。

因为这种表情依赖与面部处理的两部分模型是一致的,其中可变的面部表情和身份被编码在一个共同的框架中,所以建议表情是面部身份表示的一部分。

实验心理学学院首席研究员安娜贝尔雷德芬说:“我们的方法是使用从电影中拍摄的数百张人脸照片,这意味着这些实验中的图像与我们每天看到的人脸相似。

“我们测量了人们区分陌生面孔的反应时间和准确性,以及当面孔的表现力强于他们的表情时,它与他们的中性表情有何不同。

“我们发现的差异指向这样一个观点,即面部表情和面部特征不会被我们的大脑分开处理;相反,我们可能会在心理上将某人的表情与他们的脸储存在一起。”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