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史前牛齿中的同位素表明新石器时代使用了多种放牧策略

更新时间:2021-10-14 12:25:18

导读 在新石器时代,牛的次级产品,如牛奶、肥料和畜力,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导致了更大的牧群,对放牧资源需求的增加可能导致放牧战略,该战略利

在新石器时代,牛的次级产品,如牛奶、肥料和畜力,变得越来越重要。

这导致了更大的牧群,对放牧资源需求的增加可能导致放牧战略,该战略利用了远离永久定居点的原因。

然而,直到现在,几乎没有史前牛活动的直接证据。

为了重建牛的活动和推断牛的管理,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包括布里斯托尔大学)分析了瑞士新石器时代定居点25头牛的39颗臼齿中的锶同位素。一些工作是在布里斯托尔地球科学研究所的同位素实验室进行的。

这项研究的结果已于本周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世界》 (PLoS One)上。

该定居点已被占用15年,有27栋房屋,其中12栋可以分配牙齿。锶的特性反映了当地的土壤和植物,可以在相对较短的距离内发生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牛磨牙中有三种锶模式,这可能反映了不同的放牧策略。

第一个模型与当地锶基线一致,表明当地有牛。第二种模式是局部和非局部锶特征的混合,表明季节性运动。第三种主要是非本地锶标记,表明该地常年放牧。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这三种放牧策略在定居点的不同地区并不统一。

这表明获得最有利的牧场的机会不同,这可能会加剧群体或家庭之间的社会不平等。

因此,研究人员说,牲畜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可能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分化的起点,这种分化盛行于欧洲青铜时代。

布里斯托尔大学考古与人类学系的沃尔克海德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以其准确性,是我们对史前牛经济和人类社会组织认识的突破。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将为人类牙齿提供同样的精度,这样我们就可以重建个人的生活史,彻底改变过去社会的流动性和移民研究。”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