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种新的植物进化谱系表明

更新时间:2021-10-13 22:23:30

导读 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新的植物进化谱系显示,第一批征服这片土地的植物是一个复杂的物种,这挑战了长期存在的植物进化假说。地

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新的植物进化谱系显示,第一批征服这片土地的植物是一个复杂的物种,这挑战了长期存在的植物进化假说。

地球科学家曾经假设大约5亿年前的第一批陆地植物是简单的结构。这项新的研究表明,它们比一些最原始的陆地植物更复杂,并被赋予了一个新的名字“Setaphyta”。

在第一批陆地植物出现之前,地球已经面目全非,没有草,没有树,甚至没有苔藓。苔藓和它们的亲戚,金缕梅和草被认为是旱地上最早的真正植物。这些植物统称为苔藓植物,小而不显眼,像潮湿的植物。其中最简单的就是艾叶,这被认为是陆地上最早的艾叶。

通过模拟现代植物的分子序列,研究人员表明,与艾叶相比,艾叶与苔藓的关系更为密切。目前,草和苔藓被归为一个新的类群,叫做“Setaphyta”。

Setaphyta群的新植物族谱说明艾叶不是征服土地的第一类,艾叶的淳朴反映的是特征的丧失,而不是祖先的淳朴。

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马克普提克博士解释说:“陆地植物对地球和我们都非常重要。从煤炭到我们吃的食物,一切都来自陆地植物,所以了解这个群体的起源非常重要。为了理解它们的进化,我们需要知道群体之间是如何相互联系的。”

该团队使用广泛的分子数据集和复杂的进化模型来了解哪种植物群最先从其藻类祖先那里征服了陆地。

研究助理Jennifer Morris博士补充道:“为了产生这个家谱,我们分析了一个代表所有主要陆地植物群及其藻类亲属的大分子数据集。在我们的任何分析中,我们都没有把地艾看作是最早的陆地植物,所以它们的相对简单性代表了损失而不是原始状态。

对于科学家来说,家谱的这种变化尤为重要,因为艾草被视为现代第一种植物的典范,但事实并非如此。

“科学家用‘模型生物’来理解生命的进化,”菲利普多诺霍和研究主管哈拉尔施耐德教授说。对于植物,我们通常用现代的艾蒿作为最早的替代品形式,然后以此为基础来理解长期进化。由于我们新的植物关系树显示第一批陆生植物比草更复杂,我们将不得不重新评估关于陆生植物进化的假设。

“在这项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的下一步是重建Setaphyta生长的地方,从而帮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植物是如何进化的,以及它们是如何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