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复杂的系统可帮助解释民主如何造成不稳定

更新时间:2021-10-13 19:12:43

导读 复杂系统理论通常用于研究免疫系统、全球气候、生态系统、交通或通讯系统等。然而,随着全球政治变得越来越不可预测——以英国对英国退出欧

复杂系统理论通常用于研究免疫系统、全球气候、生态系统、交通或通讯系统等。

然而,随着全球政治变得越来越不可预测——以英国对英国退出欧盟的投票以及美国唐纳德特朗普和巴西Jar Bolsonaro的总统选举为亮点,全球政治正被用来测试民主的稳定性。

一个由数学家、经济学家、心理学家、哲学家、社会学家和政治学家组成的国际跨学科团队今天在《欧洲物理学报》发表了一份关于这一领域工作的集体调查。

作者主要是布里斯托大学数学学院的卡罗林威斯纳博士。她解释了团队工作的前提:“在可能出现民主不稳定的情况下,所做的工作非常少。因此,我们缺乏理论来说明民主是如何破坏稳定的,以至于它不再被描述为民主。

“这反映了我们西方过去50到60年的生活方式。但是时代变了。民主国家的公民对他们的制度越来越不满意。他们越来越愿意放弃对民主至关重要的制度和规范。他们更受另类甚至独裁政权的吸引。

“此外,我们最近看到匈牙利和波兰的民选官员对重要媒体施加压力,破坏了独立的法院和其他机构。这表明有必要重新考虑民主制度作为一种稳定制度的想法。”

该团队的论文聚焦于复杂社会系统的两个特征,尤其是民主系统的两个特征:反馈和稳定及其相互关系。

他们研究了反馈回路如何影响民主所依赖的社会体系的稳定性。

他们研究了许多方面,包括经济不平等、政治差异以及媒体和社交媒体对社会规范的影响。

作者说:“经济不平等与民主的健康密切相关。我们知道,更大的不平等将导致更糟糕的健康和社会问题。但这也与政治两极分化有关。

“这是因为民主的前提是影响力的基本平等。然而,当经济不平等加剧时,对制度的影响差异也会加大。有财力的人比没有财力的人更能影响制度变迁。

“2008年金融危机的政策应对导致经济不平等急剧加剧,侵蚀了较富裕选民的选择与制度结果之间的关系。它甚至可能导致有效或实际的不民主统治。

该团队还表明,观点的极端多样性有时会导致不稳定。尽管一定程度的多样性和党派差异在民主国家是健康的,甚至是必要的,但过多的言辞可能会导致无法理解和解决共同的问题。

这是复杂的自由基和极化。当政治精英试图通过改变规则、违反规范和追求似乎超越限制以确保永久优势的策略来重塑政治时,激进主义就会发生。

两极分化包括摧毁共同的信仰。这让政党联盟的成员忽略了民主的潜在威胁,因为他们认为让对手掌权会更糟糕。

来自美国的合著者之一亨利法瑞尔教授说:“在美国,对媒体的监督低于其他可比的民主国家,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情况。Talk Radio和福克斯新闻频道长期以来迎合了一个保守的选民群体,他们渴望获得证实其信仰的信息和观点。

“这将在媒体和受众之间形成一个反馈回路,这是由商业订单提供的。同样,游击队的竞争和支持或挫败政策目标的需要可能导致媒体和政治参与者之间的反馈循环。”

最后,作者讨论了社会规范的侵蚀是如何使社会制度不稳定的。

布里斯托心理科学研究所的团队心理学家Stephan Lewandowsky教授说:“民主的大部分内容取决于人们的行为规范、实践和期望。”“这意味着许多心理过程可以促进民主的稳定或不稳定。

社交媒体可以对这些过程产生深远的影响。有大量证据表明,人们持有一种观点的能力与他们认为该观点能被他人分享的程度成正比。

“但如果信号失真了呢?当极端观点通过实际或假定的多数批准而合法化时,它们将成为主流。它有助于建立极端的观点,使他们能够适应变化。

“世界上至少有10多亿脸书用户中的一些人会分享任何想法,不管这些想法有多荒谬,这为围绕任何附加想法达成错误共识创造了机会,因为社会信号被扭曲了。通过全球互联。”

研究人员还注意到社交媒体平台用来确定用户订阅源中出现的内容的算法。他们指出,在最近英国举行的英国退出欧盟公投和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政治家可以使用高度个性化的数据,这为利用人们独特脆弱性的信息的微观定位打开了大门。

wiesner博士总结说:“本文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当参与和辩论的可能性被摧毁时,民主制度的稳定特征(交换意见)就会被打破,因为信息是秘密传递的,其目标是基于个人说服力的弱点,而没有他们的知识,反对者无法反驳这些论点中的任何一个。

“社交媒体对公共话语的这些影响表明,民主可能会变得脆弱,体制结构和历史传统几乎无法提供保护。复杂系统科学为研究这类现象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切入点。”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