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新的肾脏研究揭示了某些药物的危害

更新时间:2021-10-13 19:12:43

导读 科学家已经确定了一种酶,它是肾功能的“主要调节器”。如果过度抑制,就会引发肾衰竭。他们的发现对现有药物的使用和新药的开发产生了影响

科学家已经确定了一种酶,它是肾功能的“主要调节器”。如果过度抑制,就会引发肾衰竭。他们的发现对现有药物的使用和新药的开发产生了影响。

如《自然通讯》报道,布里斯托大学领导的全球研究团队研究了GSK3酶(糖原合成酶激酶3)的活性如何影响足细胞的功能,足细胞对肾脏过滤血液非常重要。

在足细胞中,GSK3酶(在人体中以两种相关的形式存在,即和)阻止人体将蛋白质泄漏到尿液中,从而阻止肾衰竭的发展。但当两种形式的GSK3都被过度抑制时,GSK3的量不足,对肾脏发育和肾脏完全成熟非常有害,从而增加肾衰竭的可能性。

锂是目前市场上已知的抑制GSK3的药物之一。它通常被用作精神药物,也可以用于包括双相情感障碍在内的疾病。一些长期或大剂量服用药物的患者被证明会将大量蛋白质泄漏到尿液中,并发展为需要透析或肾移植的肾衰竭。

过去,药理学家一直在开发GSK3抑制剂,用于治疗糖尿病、癌症和阿尔茨海默病。

这促使本文作者敦促制药公司在开发这些药物时,确保不会过度抑制GSK3的两种形式。

第一作者、肾脏医学教授理查德科沃德说:“我们认为,现在正在接受锂治疗的患者应该定期进行简单的尿检,以测量他们排出的白蛋白量,因为白蛋白过多是肾病的征兆。”布里斯托尔医学院、布里斯托尔皇家儿童医院和布里斯托尔大学儿科肾病顾问。

“如果这些患者的尿蛋白含量增加,我们应该考虑减少锂离子剂量或更换药物。我们认为这可以防止他们中的一些人发展成肾衰竭。

“我们的研究进一步表明,尝试开发选择性抑制GSK3两种形式之一的药物是明智的。”

早期研究表明,抑制足细胞中的GSK3可能有利于肾脏疾病的治疗。这可能是由于它们对型酶的选择性抑制。然而,最新研究表明,过度抑制这种酶的活性是有害的。

作者研究了小鼠和果蝇,它们选择性地消除了足细胞(或足细胞样)细胞中的GSK3。这是在动物发育和完全成熟时完成的。在这两个物种中,它都是有害的。他们还研究了培养皿中的脚细胞,以找出脚细胞变得不健康的原因。

国际研究团队,包括来自英国、加拿大、美国和新西兰的专家,现在计划专注于详细了解足细胞中由GSK3控制的信号通路。通过研究不同亚型(和)的控制模式,进一步的洞察可能揭示足细胞的“好”和“坏”通路,这可能成为未来治疗几种不同肾脏疾病的靶点。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