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炮轰晚餐海豚向同伴学习觅食技巧

更新时间:2021-10-12 20:22:43

导读 一项新的研究首次证明,海豚可以在母幼关系之外学习觅食技术,这表明它们与类人猿有着相似的文化天性。包括布里斯托大学学者在内的国际研究

一项新的研究首次证明,海豚可以在母幼关系之外学习觅食技术,这表明它们与类人猿有着相似的文化天性。包括布里斯托大学学者在内的国际研究团队领导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科学家们在西澳大利亚鲨鱼湾研究海豚已有近40年的历史,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们能够记录下第一个被称为“脱壳”的非凡新觅食技术的例子。

合著者、布里斯托尔生物科学学院的西蒙艾伦博士说,炮击使用海豚瞄准猎物的战术,躲在鲨鱼湾巨大海螺壳的巨大外壳内。艾伦博士说:“海豚将鱼追逐到贝壳中,然后将喙插入开口,将贝壳举到水中,摇动它们,直到猎物落入它们的颚中。”

在苏黎世大学领导的一个合作项目中,该团队从2007年到2018年在鲨鱼湾的西部海湾进行了一项基于船只的调查,以量化炮击是如何在整个人口中传播的。根据5000多只海豚的经历,他们确定了1000多个不同的个体。19只海豚共记录了42起炮击事件。

艾伦博士说,鲨鱼湾的觅食技术通常由海豚妈妈传给后代,研究人员称之为垂直社交。他解释说:“这种代与代之间的传播被认为是海豚学习觅食方法的主要途径。”

但是这项新的研究表明,鲨鱼湾的一些海豚实际上已经从同伴那里学会了这种觅食方法,而不是母海豚。

“这项研究树立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它表明,海豚和其他齿鲸的文化行为可能与包括人类在内的类人猿的文化行为比以前想象的更相似。虽然它们的进化史和环境大不相同,但鲸鱼和类人猿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两个分类单元都具有较长的寿命、较高的认知能力以及创新和社会学习能力。”艾伦说。

这些发现代表了齿鲸非垂直进食策略的第一个定量证据,并为海豚和类人猿之间的文化相似性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黑猩猩和人类还表现出广泛的社会获得性觅食行为,这些行为超出了母牛犊的范畴。

这项研究是由利兹大学的索尼娅怀尔德博士进行的。维尔德博士目前是德国康斯坦茨大学集体行为高级研究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

Wild博士说:“结果令人惊讶,因为海豚往往比较保守,小海豚遵循“做妈妈”的策略来学习觅食行为。

她补充说:“然而,我们的结果表明,在脱壳的情况下,海豚绝对有能力和动力学习除母海豚之外的新觅食策略。”“这为重新理解海豚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打开了大门,因为向同伴学习可以使新奇的行为在人群中迅速传播。

“例如,2011年,一场前所未有的海洋热浪摧毁了鲨鱼湾的关键海藻栖息地。然后鱼类和无脊椎动物死亡,包括生活在这些巨大贝壳中的腹足动物。

“虽然我们只能推测猎物的消耗是否能激励海豚从同伴那里采取新的觅食行为,但似乎很有可能大量死亡的腹足类贝壳可能会增加脱壳行为的学习机会。”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