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布里斯托大学的一个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约会陶器方法

更新时间:2021-10-12 20:19:53

导读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一个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陶器年代测定方法,这使得考古学家能够以惊人的准确性测定世界各地史前发现的年代。今天,这种令人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一个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陶器年代测定方法,这使得考古学家能够以惊人的准确性测定世界各地史前发现的年代。

今天,这种令人兴奋的新方法在《自然》杂志上被详细报道,现在它已经被用于英国、欧洲和非洲(有8000年历史)的一些重要地方的陶器年代测定。

考古陶器被用于确定考古遗址的年代已经有一个多世纪了。从罗马时代开始,考古陶器就能提供准确的日期。但追溯到更早的时候,比如在新石器时代最早的史前农民遗址,由于陶瓷的种类通常没有那么独特,也没有钱币或历史记载提供背景信息,很难确定确切的年代。

这是放射性碳测年(也称为14C测年)的出路。到目前为止,考古学家已经用放射性碳对埋在花盆中的骨头或其他有机材料进行了年代测定,以确定它们的年龄。然而,最好和最准确的锅日期的方法是直接日期锅。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小组现在通过测定食物制备过程中残留的脂肪酸来引入这种日期。

布里斯托尔大学化学学院的理查德埃弗舍德教授领导了这个团队。他说:“能够直接用考古罐来确定年代,是考古界的一大圣地。这个新方法是基于我20年前的想法。现在,它使社区能够更好地了解世界各地的重要考古遗址。

“我们尝试了几次来纠正这种方法,但直到我们在布里斯托尔建立了自己的放射性碳工厂,我们才破解了它。这些新技术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使这项重要的工作成为可能,现在它可以解决目前非常难以解决的考古问题。”

诀窍是从食物残渣中分离出单个的脂肪化合物,这些残渣可能是煮肉或牛奶时留下的,并被保存在史前炊具的孔中。该团队汇集了最新的高分辨率核磁共振光谱和质谱技术,设计了一种新的方法来分离脂肪酸,并检查其纯度,以便准确确定日期。

然后,研究小组必须证明新方法给出的日期与考古中常用的材料如骨头、种子和木头给出的日期一样准确。为此,研究小组研究了英国、欧洲和非洲许多重要地方的古代陶器的脂肪提取物,这些日期准确地确定了它有8000年的历史。

从著名的位于萨默塞特的Sweet Track遗址和法国阿尔萨斯的几处遗址,到土耳其中部的Atal Hy k世界遗产遗址和撒哈拉以南非洲著名的岩石掩蔽遗址Takarkori,都证明了这种新方法可以准确地确定遗址的年代,甚至在人类的生命周期中也是如此。

进行统计分析的英国历史学家科学年代测定负责人亚历克斯贝利斯教授补充说:“很难夸大这一进展对考古界的重要性。陶器类型学是这一学科中应用最广泛的年代测定技术,因此将各种陶器更安全地放入历法时间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英国伦敦,这种新的测年方法被应用于在肖尔迪奇发现的一系列奇特的陶器,这被认为是在首都发现的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陶器。这座非凡的宝库是由伦敦考古博物馆(MOLA)的考古学家发现的,其中包括至少24艘独立船只的436个碎片,重达6.5公斤。

该遗址始于第一个农民来到英国,但很难对其进行准确的年代测定,直到布里斯托尔团队用他们新的年代测定方法表明,从花盆中提取的乳脂痕迹表明,陶器已有5500年的历史。该团队能够将陶器收藏的日期追溯到大约公元前3600年的138年。

结果表明,大约5600年前,肖尔迪奇高街周围的地区一直被成熟的农民使用,他们把牛、羊或山羊的乳制品作为他们饮食的主要部分。这些人可能与移民群体有关,移民群体是公元前4000年左右(即400年前)第一个将农业从欧洲大陆引入英国的移民群体。

MOLA的史前顾问Jon Cotton说:“这个非凡的收藏有助于填补伦敦史前时期的一个重大空白。农业到达英国后,这一时期的考古证据很少在首都保存下来,更不用说留在原地了。这是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表明在新石器时代早期,这一地区后来被城市及其腹地占据的人们,生活在以农业为基础的低流动性生活方式中。”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