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Quibi近期宣布将在12月1日停止服务距离正式推出还不到7个月

更新时间:2021-11-30 14:43:31

导读 来源:快科技移动流媒体服务平台Quibi,一出生就有金汤匙,有创始人杰弗里?像杰弗瑞卡森伯格和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这样的明星团队在短时

来源:快科技

移动流媒体服务平台Quibi,一出生就有金汤匙,有创始人杰弗里?像杰弗瑞卡森伯格和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这样的明星团队在短时间内筹集了15亿美元(约117亿元人民币)。

然而,好景不长。Quibi最近宣布,它将于12月1日停止服务,距离正式推出还不到7个月。

本期介绍Marker的文章《Quibi:忽视群众智慧的危险》(《奎比与无视人群智慧的佩里奥尔人》),作者James Surowiecki分析了奎比从关注到落幕如流星般坠落的过程。

笔者认为,Quibi失败的教训是痛苦而清晰的,那就是无论你是谁,拥有什么样的创业项目,如果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你的产品或服务注定要失败,你大概都应该认真倾听。

早在奎比初具规模的时候,就遭到了片面的质疑。人们形容它是“价值十亿美元的无用之物”,是“致命的”、“注定要失败的”。

《福布斯》从2019年7月开始就一直在讨论Quibi应该如何应对未来的失败,距离这项服务推出还有8个月的时间。

当然,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任何新的冒险和新的想法都会受到批评或质疑,不应该过度影响人们。

可惜对于奎比来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对奎比的批评不仅具体,而且很有预见性。

首先,一些批评人士指出,Quibi向移动设备提供短视频娱乐内容的服务没有亮点,只是重复了YouTube、抖音、脸书和Instagram已经在做的事情。

大多数用户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服务和内容来填补碎片时间。没有证据表明Quibi押注的“高质量”短视频内容是用户想要的,因此不具备任何明显的竞争力。

其次,Quibi的竞争对手要么提供免费服务,要么像网飞一样,虽然收费,但提供丰富的内容选择。相比之下,Quibi每月99美元的价格太贵了。

奇怪的是,奎比没有和社交媒体联系。它不允许截图、用户评论、与朋友和粉丝轻松分享视频。

可能是因为好莱坞的背景,我过于自信,但现实很残酷。

这样看来,除了这家公司的人,所有人都可以预见奎比的命运。那他们为什么不听建议呢?

笔者认为,原因很简单,就是听了那么多成功的故事,他们盲目崇拜有远见的企业家,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尘埃中的明珠。

史蒂夫乔布斯是远见卓识的典型正面例子。他说,直到你向用户展示产品,用户才知道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也就是说,即使每个人都认为某件事是一个疯狂的想法,只要你认为它是对的,你就应该相信自己,赌上自己。

毕竟,很多人以为iPod、iPhone和iPad都会失败,但乔布斯相信自己的愿景,并在这个过程中改变了世界。

然而,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信心和激情。

人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即在商业史上,很少有人像乔布斯那样对技术的可能性有如此敏锐的洞察力。

当然,乔布斯也经历过失败,但与Quibi不同的是,苹果最成功的产品一经推出就被用户和市场广泛认可为新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乔布斯最失败的产品,比如Apple III和NeXt Computer Company,也是一推出就被判定失败。

更重要的是,乔布斯那句人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名言,主要适用于为用户提供真正原创产品或服务的创业公司。

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忽视公众可能才有意义,因为大多数人没有足够的知识背景来理解尚不存在的产品,并预见它们可能从中获得的价值。

奎比的情况完全不同。它不是一个激进的新服务,但它反复提供——个用户非常熟悉的“高质量”电视节目和电影。

即使把它们切成7到10分钟的小块,也没有什么特别创新的地方。

Quibi并不是想给人们一些他们从未见过的东西,就像苹果推出iPhone一样。它只是试图让已经存在的东西变得更好。

这个时候,听取用户社区的意见是有意义的,因为人们对一个好的、成功的用户体验有着共同的理解。

对于用户来说,说出他们愿意如何花费时间,愿意为什么付费并不难。

质疑Quibi来自这些知情用户,忽视知情用户是致命的。

奎比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最终听从了这个建议,这就是为什么公司这么快就倒闭了。

其他人可能到现在还在咬牙坚持,为了证明自己的眼光是正确的,观众最终还是会接受的。

但卡森伯格和惠特曼最终意识到市场在说什么。虽然有点晚,但他们并没有屈服于沉没成本的谬论,而是选择在有资金回报投资者、照顾员工的时候结束。

到目前为止,奎比的故事有一个聪明的结局,这是它唯一聪明的做法。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