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检测超低浓度物质需要能提供超快速信息处理和高检出限的设备

更新时间:2021-10-15 21:12:52

导读 1、检测超低浓度物质,需要能够提供超快速信息处理和高检出限的设备。等离子体金属纳米粒子,尤其是由金和银制成的纳米粒子,为低至单分子

1、 检测超低浓度物质,需要能够提供超快速信息处理和高检出限的设备。等离子体金属纳米粒子,尤其是由金和银制成的纳米粒子,为低至单分子水平的物质的快速检测提供了巨大的希望。

2、 这种能力被归因于所谓的“局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这一特性使得纳米粒子在暴露于电磁辐射时能够有效地吸收和散射光。通过减少捕获未知物质的纳米粒子之间的电场或热点,我们可以获得其他检测技术无法获得的准确信息。

3、 现在一项新的研究朝着单分子检测的目标发展了银纳米粒子。化学和生物化学学院的高级研究科学家和教授纳斯林胡什曼德穆斯塔法赛义德的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4、 利用纳米粒子之间耦合的新模型,研究人员获得了更近的热点,它们相距2纳米。对于边缘尖锐的金属纳米粒子,光线可以强烈地定位在角落周围。因此,间隙为2 nm的边对边结构的银纳米立方体可以产生明显更高的等离子体响应,也就是说,它们可以比其他结构更快、更有效地吸收和散射相邻银纳米粒子之间的光。

5、 Hooshmand说:“这些粒子可用于表面增强光谱仪,以设计更灵敏的光学传感器,这些传感器有许多应用,包括单分子光谱、生物医学和超快光电应用。”“例如,为了安全地识别痕量有害物质或监测生物传感中生物分子证据的实时表征,这一发现为克服目前用于这些测量的传统传感器的局限性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