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3G 大红牌之 CDMA2000 简介

更新时间:2021-04-30 09:12:38

导读 地点:手机王行动办公室  记者:奥室善泉  摄影:奥室善泉cdma2000(MC-CDMA)最早是 Qualcomm 公司决策的下一代行动通性规格,I

地点:手机王行动办公室  记者:奥室善泉  摄影:奥室善泉

cdma2000(MC-CDMA)最早是 Qualcomm 公司决策的下一代行动通性规格,ITU国际电信会议决策的 IMT-2000 标準之一。也以此规格和 DS-CDMA(W-CDMA)...    首先是目前的 「cdma2000 1x MC」 只要在语音通话的音质加强,资料传输最大速度到达 307kbps,而这是为了能够符合 IMT-2000 规範而又能与旧有的 cdmaOne 资料库相容过渡,加上能够以相当程度的成本製造行动装置。第二阶段为 「cdma2000 1x EVDO」,将语音通话以数位资料化以封包传送,如此一来资料传输和语音通话便无法同时进行,不过资料传输却可以达到理想值最大 2.4Mbps 的(平均为600kbps),这种传输技术是来自于 cdmaOne 的专用规格「HDR」。融合 「cdma2000 1x MC」以及 「cdma2000 1x EVDO」的技术,将语音和资料传输的优点整合,完成第三阶段的 「cdma2000 3x MC」,令人感动的最大使用三通道,又最大传输速度达到 2Mbps 将是 3G世代的最高极致。

  W-CDMA和cdma2000的讯号频率都是2000Hz,意图都是将语音、资料传输达到宽频传送的地步,补充一点语音的音质与压缩比率有差别,而高速传送的状态下便不需过多压缩数位语音,音质即可提升。而这两种系统的差异点简单的说也只是讯号规格的不同,若要细分差异性则W-CDMA在宽广的频带下以单一通道通过语音资料和资料通讯,因此如果通话和资料传送同时进行的时候,任一方资料流过大,则资料传输或是音质会变差变慢,除此之外没有特别的不好的地方,而目前国内的 3G 系统商的音质都不是非常优异,可能的部分是过多加强了资料传输的流量要不然就是固网的频宽本身不足的缘故。说到 cdma2000 因为使用多重分工技术,将语音和资料流分开在不同的通道传送,因此语音和资料并不会互相去影响抵触,但是要是频道皆满的情况发生则会发生语音和资料都无法使用的情形。

  目前国内提供 cdma2000 的系统商只有亚太电信一个,而一开始主打的高速传输上网等服务都没有好好的经营,目前止主打语音通信低价的业务,而因此能够保有良好的音质来作为口碑,倒也是白白浪费了高速传输的优势以及优异的表现力,坦白的说,若要以优异音质及低价通话来作为卖点,其实倒不如採用 cdmaOne 可能比较不会可惜了空白部分,希望亚太能赶快振作,至少升级到 1x EVDO 跟其他 W-CDMA 阵营的一较高下!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