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AMD 880G晶片组平台登场

更新时间:2021-03-05 06:04:31

导读 凭藉 RS780 、 RS880 晶片组在 IGP 平台市场取得良好成绩后, AMD 再为 IGP 市场推出採用 RS880P 晶片组 880G 平台,晶片



凭藉 RS780 、 RS880 晶片组在 IGP 平台市场取得良好成绩后, AMD 再为 IGP 市场推出採用 RS880P 晶片组 880G 平台,晶片组内建 ATI Radeon HD 4250 绘图核心,加上搭载提供原生 SATA 3.0 介面的全新 SB800 系列南桥,比较上代 785G 平台绘图效能会否更进一步 !? 编辑部找来 AsRock 推出的 880G Extreme3 主机板与上代产品作出对比测试。



绘图核心时脉提升、南桥支援 6 组原生 SATA 3.0

AsRock 880G Extreme3

由于其绘图效能表现良好, AMD 凭藉 780G 晶片组取得佳绩,并 2009 年中把原定名命为 880G 的 RS880 IGP 晶片组,以 785G 平台姿态推出市场延续 IGP 平台强劲走势。 据 AMD 规划指出,为针对主流级市场,宣布将 RS880P 晶片组以 880G 晶片组名命,并原定配搭 SB810 南桥上场,平台代号为「 Dorado 」,但据了解厂商亦可採用 SB850 南桥,虽然 RS880P 晶片组绘图核心建基于 Radeon HD 4200 ,但核心规格升级,而且搭载 SB800 系列南桥及支援原生 SATA 3.0 介面,藉此取代上代 785G 平台。

AMD 880G 平台採用 RS880P 晶片组,绘图核心建基于 RV620 ,型号为 Radeon HD 4250 ,内建 40 个 Stream Processors , 8 个 Texture Address Unit 、 4 个 Texture Filiting Unit 、 4 个 ROP ,与上代 785G 所採用 Radeon HD 4200 的分别其实只在于绘图核心时脉部份, Radeon HD 4250 的绘图核心时脉为 560MHz ,比较 Radeon HD 4200 的 500MHz 略高。

除核心时脉有分别外, UVD 2.0 影像处理引擎、支援 DirectX 10.1 、 Dual-Stream 技术、 Picture in Picture ( 画中画 ) 功能及同时播放两组 VC-1 、 H.264 及 MPEG-2 Bitstream 影像解码等功能则维持不变。同时,为提升绘图效能, RS880P 晶片组支援 128MBDDR3-1333 速度 Side-Port Memory ,而且晶片组亦支援 24 个 PCI-e Lanes ,提供 PCI-e x16 绘图卡介面支援 Hybrid CrossFire 技术。

除绘图核心外,全新 880G 平台与 785G 不同之处,在于厂商可为 880G 平台选择搭载 SB810 或 SB850 南桥晶片,而 785G 则搭载上代 SB700 系列南桥。两款全新的 SB800 系列南桥均原生支援 6 组 SATA 3.0 介面,提供 6Gbps 宽频传输,主机板毋需再依靠第三方晶片组,可让主机板在成本较低的情况下提供更多组 SATA 3.0 介面,晶片内建 Clock Gen 及 Giabit Ethernet MAC ,将进一步减低主机板成本,其中, SB850 支援 FIS-based switching 功能,透过单一 SATA 接口将可连接多于一组 Device ,而且 SB 800 系列的提供 14 组 USB 2.0 介面,比较 SB700 的 12 组多出 2 组。

AsRock 880G Extreme3AsRock 880G Extreme3

此外,由于上代 SB700 系列南桥晶片提供 ACC 功能,不少用家可透过此功能为一些经屏蔽核心的处理器进行「开核」,因此市场上顿时掀起一股开核热潮,不过为许免用家开核而影响高阶处理器销情,今代 SB800 系列南桥已取消 ACC 功能,但据了解,部份厂商仍会自行加入破解方法,让处理器核心数目可以继续被开启。

SB850 与 SB810 两者之间的最大分别,在于 RAID 功能部份,其中规格较高的 SB850 南桥晶片可支援 RAID 0 、 1 、 5 及 10 模式, SB810 则仅支援 RAID 0 、 1 及 10 模式,而且删去 FIS-based Switching 模式,成为两者主要市场区间。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