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Google新闻搜寻将使大媒体流量增加 小媒体可能会是灾难

更新时间:2021-03-27 12:59:55

导读 Google 稍早透过 Twitter 页面透露未来几週準备换上的全新新闻搜寻结果,预期将从原本配图条列呈现方式,改为卡片形式,同时预期将

Google 稍早透过 Twitter 页面透露未来几週準备换上的全新新闻搜寻结果,预期将从原本配图条列呈现方式,改为卡片形式,同时预期将优先显示市场公信力较高的大型媒体收录内容。 除了以更容易辨识阅读的卡片形式列出相关新闻搜寻结果,若新闻内容包含影片内容也会特别呈现。

而对于大型媒体而言,此次更新显然会有较大优势,毕竟在新版搜寻结果中显然将会优先显示市场公信力较高的大型媒体收录内容,同时也因为佔用面积更大的卡片形式呈现设计,使得单一页面中可一同显示的新闻内容数量相对减少许多,使得小型媒体日后想要藉由 Google Search 增加曝光量的情况,将会变得更不容易。 虽然以 Google 立场来看,规模发展、公信力较高的大型媒体收录假新闻的比例相对较低,小型媒体或部落格则经常为了增加曝光量,进而藉由夸而不实标题或内容吸引点击,导致假新闻四处横行,因此选择让大型媒体收录新闻放在优先排序。 但以认真製作内容的小型媒体或在地内容创作者立场来看,显然就会觉得不公平,因为就算是公信力较高的大型媒体,难免也会因为内容撰写者素质,以及合作内容来源产生假新闻的情况,因此 Google 这样的作法是否能更有效率地杜绝假新闻问题,恐怕还值得商榷。 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新版新闻搜寻结果呈现模式中,将会造成更多流量导向大型媒体,或许 Google 也希望藉由这样的模式维持与大型新闻网站合作关係,毕竟新版 Google 新闻服务有不少内容均与大型媒体网站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