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Philips SoftBlue 防蓝光技术解析

更新时间:2021-03-03 08:01:18

导读 LCD 屏幕都会发出蓝光对眼睛造成伤害,长期直视会造成慢性黄斑部病变,甚至有可能导致视网膜细胞脱落,造成不可修补的伤害,Philips 为



LCD 屏幕都会发出蓝光对眼睛造成伤害,长期直视会造成慢性黄斑部病变,甚至有可能导致视网膜细胞脱落,造成不可修补的伤害,Philips 为减少有害短波蓝光推出 SoftBlue 技术,究竟与其他品牌的软体防蓝光技术有何分别,本文将会针对 SoftBlue 防蓝光技术作出剖析。



什么是有害蓝光!?

SoftBlue

光线中人眼可察觉的部份称为可见光,通常人眼可感的波长范围介乎 400nm 至 700nm 之间,根据光量子能量公式「E=hc/λ」,波长越短、能量越强,因此越偏向蓝色光谱的光线能量越高、穿透力越强,根据医学研究指出,眼睛长期暴露于 380nm 至 450nm 蓝光光谱下,会导致 ipRGC 本质性光敏感视网膜细胞损伤,进而引发黄斑部病变、白内障等永久性损害。

SoftBlue

现今大部份 LCD 显示器产品已转用 WLED 白色背光元件,为了维持高亮度及精準的色彩,其光线的蓝色光谱值峰约为 440nm,对于需长期对着 LCD 显示器工作的用家根本是别无选择,因此各大 LCD 厂商均推出防蓝光技术,甚至作为重要卖点之一,究竟这些防蓝光技术是如何实现?

软体滤蓝光?!

市面上很多 LCD 产品均标榜具备防蓝光技术,但其实绝大部产品均是在软体方面着手,在硬体层面上并不具备防蓝光能力,从能量的观点来说,将画面的蓝色强度降低,有害蓝光的数量就会减少,但同时颜色会出现严重失真度,如果滤除 100% 的蓝光,那么蓝色的物体看起来就会变成接近黑色的颜色。

Softblue

由于软体防蓝光会造成物像偏黄,使视觉产生颜色误判,一般建议滤除率不宜过高,尤其是影像处理等相对着重色準的工作,并不能启动软体防蓝光,因此透过软体方式的防蓝光效果其实并不理想,更多的医学报告指出,长期处于偏色状态会导致精神疲劳、色彩认知偏差与异常等问题。

Philips SoftBlue 防蓝光技术

有别于一般的减淡蓝色的、调暗屏幕的软体滤蓝光技术,Philips「SoftBlue」防蓝光技术是由源头入手,透过改变 WLED 的光合成减少有害蓝光,同时不会造成偏色、色彩失真等现像,但由于是名字上有 Soft 这个字,不少用家会误以为是软体防蓝光,只能说厂方改名真的有点智障。

SoftBlue

WLED 其实是由氮化镓激发出的蓝色光子,透过混合绿色及红色的萤光粉后,达成 LCD 所需要的白色背光,其蓝光的主要能量值峰集中于 440nm,这种光源对眼睛容易造成伤害,Philips 透过专利「SoftBlue」防蓝光技术改良WLED 的物料,令所发出的光谱变成蓝光,其能量值峰拉长至 460nm,令 380nm 至 450nm 蓝光光谱大幅减至只有 10% 以下,并取得 SGS Labs 及 TUV Rheinland 测试认证。

Softblue

由于蓝色光谱波长改变,採用传统的萤光粉将会出现严重偏色,Philips「SoftBlue」防蓝光技术重新调整为黄色及红色的萤光粉配方,从而达至与传统 WLED 相同的白光平衡,令颜色在不失真的情况下大幅减少有害蓝光,不过相较传统 WLED 技术成本较高。

根据 SGS Labs 的测试报告,短于 446nm 的蓝色光谱有效减少约 64%,短于 432nm 的蓝色光谱大幅减少 84%,380nm ~ 410nm 蓝色光谱则近乎零,并且不会出现颜色偏差、色温偏黄及偏绿等问题。

真假防蓝光测试

为验証 Philips「SoftBlue」防蓝光技术真伪,我们找来了 Philips S 系列 24 吋 LCD 显示器 (图右方),产品型号为「241S6EHAB/69」,同时找来一台声称具备防蓝光技术的 V 牌 LCD 显示器,进行防蓝光测试对照,将显示屏设定完全重置至出厂设定后,并将屏幕亮度调至最高。

Softblue

採用一片可过滤 445nm 或更短的有害蓝光测试镜片,镜片镀上一层特殊反射膜将蓝光反射出去,图左方 V 牌 LCD 显示器虽然号称具备防蓝光,但当测试镜片放在白色位置时,由于 445nm 或以上的蓝光被滤除,因此会出现严重偏黄的现像,证明其蓝光的主要能量值峰集中于 445nm 或更短的光谱,长期慢性照射容易造成眼睛损害。

SoftBlue

左边 V 牌的测试结果

同样的测试放置于 Philips SoftBlue LCD 显示器,由于是透过 WLED 光合成的改良,因此在 445nm 有害蓝光测试镜片下,白色位置并不会出现严重偏黄现像,证明其白光主要能量值峰并非来自 445nm 或更短的光谱,是货真价实的硬体防蓝光设计。

Softblue

Philips SoftBlue 的测试结果

软体滤蓝光对色彩的影响

经查证后发现,V 牌 LCD 显示器在硬体层面上并不具备防蓝光能力,而是透过软体方式将画面的蓝色强度降低,有害蓝光的数量就会减少,效果无法与硬体层面的防蓝光技术比较,而且启动后颜色会出现严重失真。

在预设的情况下,其 Blue Light Filter 并不会产生作用,用家需要在设定中自行调整 Filter 强度,测试影片可以看到不同强度的 Blue Light Filter,相较正常色温出现不同程度的偏黄情况。

编辑评语︰

现代人上班长电时间使用脑工作,回家后用电脑玩游戏看影片,长时间使用显示器会令眼睛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为保障眼睛健康在选择 LCD 显示器,防蓝光技术已成为不少用家在购买的主要考量之一,软体防蓝光显示器虽然价格较便宜,但预设情况下并不具备防蓝光效果,启动滤蓝光功能时会出现颜色严重失真度。

Philips SoftBlue 显示器则在源头入手,透过改良 WLED 的物料,重新调整了绿色及红色的萤光粉配方,在色彩不失真下实现减少达 90% 有害蓝光效果,但成本较高令售价较昂贵,绝对是一分钱一分货,无论是软体还是硬体防蓝光,别当眼睛有事才来后悔。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