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第一批住在高海拔地区的人吃着巨型鼹鼠

更新时间:2021-03-02 10:10:49

导读 高海拔地区的生活很艰难,因为较低的气压使身体难以获得足够的氧气进入血液。天气通常很冷,但可以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转移。如果你想

高海拔地区的生活很艰难,因为较低的气压使身体难以获得足够的氧气进入血液。天气通常很冷,但可以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转移。如果你想保持很长时间,你必须在植物和动物相对稀缺的环境中找到食物。但是大约在47000年前,人们显然(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住在埃塞俄比亚贝尔山脉海拔3,469米(11,400英尺)的岩石掩体中。

考古学家在Fincha Habera岩石掩体的地板上发现了数百块石头工具,数以千计的废弃动物骨头和埋在沉积层中的古老炉膛。根据木炭和烧骨的放射性碳年代,第一批人在47,000至31,000年前居住在那里。该遗址是我们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人们最早的例子之一,而不仅仅是冒险收集石头或饲料。

直到最近,古人类学家认为人们没有应对高海拔地区的生活挑战 - 在青藏高原,秘鲁高原或埃塞俄比亚山区 - 直到我们物种的世界接管已经很晚了。高处是困难的,所以人们会尽可能长时间地放下努力,直到找到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理由。这个发现以及其他发现表明古代人(可能是我们的人类堂兄弟)比我们有时意识到的更有能力。

巨型鼹鼠:这是晚餐的意思

在东非的末次冰期最高时期,在Fincha Habera留下工具和食物的人将会生活在冰川波动边缘以下几百米处。Fincha Habera的生活会很冷,但并不完全不适合居住。冰川融化可以提供淡水饮用,并且在几百米高的山脊上的黑曜石露头含有丰富的石材工具。避难所地板上丢弃的骨头表明这里的人吃烤鼹鼠 - 有时候不得不与鬣狗竞争。

大约94%的遗弃动物骨骼来自大型啮齿动物 - 四肢烧伤痕迹表明人们更喜欢将它们全部烧烤。洞穴中的其他几块骨头来自各种牛科动物,一只狐狸,甚至一些狒狒(它们在埃塞俄比亚高原的高草原上觅食,睡在悬崖边上)。

巨型鼹鼠看起来不像世界上最吸引人的游戏 - 裸鼹鼠,然后给它一层黄褐色的皮毛,使它大约三倍(突然无肉星期一开始听起来像一个好主意)。但是在你尝试之前不要敲它,因为巨型鼹鼠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食物来源,特别是如果你想在植物和游戏稀缺的地方谋生,而薄薄的空气意味着你必须使用每一个明智地呼吸。

巨型鼹鼠在美味植物的斑块之间挖掘隧道,但与他们粗俗的裸体表兄弟不同,它们突然出现在他们的表面吃,这使得它们很容易陷阱,至少与狩猎更大,更像山羊的游戏的努力相比。从技术角度来说,它们为猎人提供更多的卡路里,减少体力。

文物告诉我们,Fincha Habera是人们居住的地方,至少是暂时的; 他们在这里做饭和吃饭,他们制作和使用石头工具。伪影跨越工具的整个生命周期,从编织的各个阶段到使用良好和修饰的工具。人们不仅从附近的露头收集黑曜石并徒步回到低地,而且他们不只是带着预先制作的工具来捕猎。

还有更微妙的证据,比如称为5beta-stanols的化学物质 - 古代粪便物质的挥之不去的化学痕迹。考古学家GötzOssendorf及其同事将化学证据描述为“大量存在人类粪便”。

但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人们首先进入这个充满挑战的环境,他们待了多久,或者他们的生活与低地人民的生活有多么分开。现场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告诉考古学家,这里居住的人一年四季都这样做,或者他们只是季节性地来这里。季节性迁徙和永久居住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需要不同程度的适应,因此它们表明了人类向困难环境扩展的不同阶段。

例如,在西藏,考古证据表明,狩猎采集者在15,000至13,000年前开始季节性地访问青藏高原的东北边缘,但直到12,000至7,400年前才开始永久居住。如果我们知道47,000年前在埃塞俄比亚的Fincha Habera发生了这个过程的哪个阶段,我们就会更多地了解人们进入世界巅峰时期的总体情况。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