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每日资讯:《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发布

更新时间:2023-03-16 12:00:34

导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 白皮书全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

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网络法治建设情况,分享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正文分为“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夯实网络空间法制基础”“保障网络空间规范有序”“捍卫网络空间公平正义”“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加强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六个部分。

白皮书指出,中国顺应全球信息化发展大势,立足中国互联网发展实践,将网络法治建设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不断深化对依法治网的规律性认识,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一体推进中形成了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

白皮书介绍,中国制定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本,以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为依托,以传统立法为基础,以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网络专门立法为主干的网络法律体系,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中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网络执法,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推动形成健康规范的网络空间秩序,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中国坚持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积极回应网络时代司法需求,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司法,完善网络司法规则,革新网络司法模式,依法解决新型网络纠纷,打击网络犯罪,保障网络空间主体权益,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务。

白皮书指出,中国借助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不断创新,网民法治观念全面提升,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有效落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日益成为网络空间广泛共识和基本准则,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网络空间得到全面彰显。

白皮书说,中国积极开展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参与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促进全球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