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苗族的风俗习惯

更新时间:2021-10-10 10:02:08

导读 今天,边肖将分享一些关于苗族的风俗习惯的知识,丰富大家的知识。如果你有兴趣了解苗族的风俗习惯,你可以往下看。苗族的风俗习惯:吃油茶
音频解说

今天,边肖将分享一些关于苗族的风俗习惯的知识,丰富大家的知识。如果你有兴趣了解苗族的风俗习惯,你可以往下看。

苗族的风俗习惯:吃油茶,踩脚,吃经年,拔头发,住吊脚楼等。

1.吃油茶:油茶是用油炸爆米花饭和水混合制成的待客茶。如果客人喝了,主人很高兴,如果他不喝,就会被认为是看不上主人。有的得喝3杯,第一杯是油茶,第二杯是苦茶,第三杯是甜茶。

2.踩脚:也叫“踩姐姐的脚”。在传统节日里,苗族青年通过跳芦笙、踩堂舞、唱歌等方式选择自己喜欢的人。但是在公共场合很难开口,所以年轻男性会在人们不注意的时候,踮着脚在年轻女性的脚上试试自己的态度,如果年轻女性以同样的方式返回,他们会接受求爱。否则,他们不会互相指责。“踩脚”确定关系后,可以频繁幽会,交换信物,然后双方父母会约定婚期。

3.吃年:苗族人称新年为“吃年”,意思是“吃年”已经被大家吃了过去。“吃年”期间,人们穿着节日盛装,在各地开展吹芦笙、斗牛、踢毽子等各种娱乐活动。“吃年”过去后,要收好铜鼓和芦苇,开始春耕。苗族分布广泛,“吃年”的时间不一样,有的在十月,有的在冬季,有的在正月。雷公山苗族有三个吃年,即九月吃第一年,十月吃中年,冬天吃新年。

4.拔野鸡毛:广西苗族男青年向亲人献殷勤,在芦笙上插上一根漂亮的野鸡毛,给姑娘弹奏优美的歌曲。年轻人跳着芦笙,让野鸡的毛轻轻拂过女孩的脸颊。姑娘有兴趣,就从芦笙上拔下野鸡毛;相反,他没有拔出来就转身走了。

5.住在吊脚楼里:吊脚楼通常有2~3个房间,有飞檐和转角,走廊环绕着白色的木栏杆,栏杆上雕刻着各种图案。起重机的底脚层用于储存谷物、储存农具、堆放柴火和土灰,或围起牛、羊、猪和厕所等。上层阶级有人居住。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