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重阳节有哪些习俗

更新时间:2021-10-10 08:43:16

导读 今天,边肖将分享一些关于重阳节有哪些习俗的知识,丰富大家的知识。如果你有兴趣了解重阳节有哪些习俗,你可以往下看。农历九月初九,俗称
音频解说

今天,边肖将分享一些关于重阳节有哪些习俗的知识,丰富大家的知识。如果你有兴趣了解重阳节有哪些习俗,你可以往下看。

农历九月初九,俗称重阳节,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又称老人节、重阳节、登高节、太阳秋节、踏秋节、聚宝盆节。

1.插入吴茱萸。

古代有九月初九插吴茱萸的习俗,所以重阳节又叫聚宝盆节。山茱萸风味浓郁,具有驱虫、除湿、祛风、消食、治疗寒热的作用。它可以作为一种药物,或作为一种酒,以保持健康和治疗疾病。因此,在重阳节,人们有高看时佩戴聚宝盆或插山茱萸的习俗,也可以将聚宝盆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以辟邪求福,延年益寿。

第二,喝菊花酒。自汉魏以来,喝菊花酒就很流行。

菊花酒清凉甘甜,具有明目、养肝气、宁胃益血、治头晕、降血压、减肥的功效,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佳品。自汉魏以来,喝菊花酒就很流行。在中国的民俗中,菊花盛开时,人们会将菊花的茎叶收集起来,与谷物混合酿酒,等到明年9月9日再饮用。

第三,仰望远方。

在重阳节,人们有一个共同的习俗,那就是人们应该在这一天出去看得又高又远。关于它的起源有两种说法。

1.在古代,人们崇拜山神,认为1999年老阳的阳极会发生变化。因此,9月9日,他们去山上仰望和崇拜山神以求好运,这逐渐演变成一种娱乐活动。

2.重阳时节,农忙时节和秋收大多结束。此时百姓清闲,山中野果药材正值成熟时节。因此,人们会在这个时候去山里采集野果和药材。后来,他们会逐渐将活动集中在重阳节,这已经演变成重阳节期间爬上去眺望远方的习俗。

第四,赏菊花。

1999年重阳节期间,各种菊花盛开,观赏菊花自然成为节日的重要内容。除了用许多明亮的眼睛看菊花,他们还会点亮菊花灯笼,举行宴会,表演音乐和鼓,在大庆庆祝重阳节。

5.吃重阳糕。

重阳糕又称花糕、菊花糕、五色糕,是九月九日重阳节的代表食品。作为节日食品,最初是为了庆祝粮食丰收,喜欢品尝新粮食。因为高与饼谐音,意思是步步高升,然后就是重阳节吃饼的习俗。

第六,崇阳祭祖。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合称中国四大传统祭祖节日。早在先秦时期,庄稼收割时,人们就有九月祭天地和祭祖的习俗,以感谢天地祖先的恩情。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