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集齐三枚自研芯片 还要联名徕卡 小米手机正悄然改变

更新时间:2022-06-17 22:02:31

导读   【手机中国】小米的电池电量芯片要来了,它有望和澎湃P1快充芯片、小米澎湃C2影像芯片组成新的芯片小阵列,为小米高端旗舰性能提升...

  【手机中国】小米的电池电量芯片要来了,它有望和澎湃P1快充芯片、小米澎湃C2影像芯片组成新的芯片小阵列,为小米高端旗舰性能提升再添一把柴火。如果爆料属实,它会是小米从SoC走向专用芯片之后取得的又一个新成果。

小米

  “自研芯片”是最近几年屡屡被热议的对象,它触动了我们几十年来对国产芯片的渴望,这其中多少有点“自力更生”“望子成龙”的意思。而在国产手机厂商中,目前只有华为、小米进入了SoC芯片俱乐部,其中小米还处在摸索阶段,在高端机上使用自研SoC芯片更是任重而道远。

小米电池电量自研芯片即将到来

   高端化尽管已经鲜有人提及,但它从去年贯穿至今,一直是国产手机厂商的重心所在。小米、vivo和OPPO的自研芯片都在这个时间内推出,而小米的自研芯片有开枝散叶的可能。

小米的芯片自研之路

  现在回过头来看,去年12月举行的小米12系列发布会,将深刻影响小米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发展进程。在这场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雷军宣布造车,手机业务则要全面对标苹果,即销量、产品体验等均要超过后者。这简单的几句话埋藏着小米多年来的梦想,确切来说是一种角色的改变。在十多年前,小米手机以“价格屠夫”的身份进场,今天小米已经走出这个角色。

小米12

  面对苹果、华为这样的巨头,技术以及技术自信是必须要有的,但这需要积累。

  对小米来说,这种积累始于2017年,当时小米发布了首颗自研SoC芯片澎湃S1,首发于小米5C中端机。这对小米来说并不容易,它是小米投入资金最多的项目之一,前前后后花了大概有80亿元,这接近于小米汽车项目的首期投入。同时,它也是小米研发周期最长的产品,历时28个月。

澎湃S1

  但此后,澎湃S1戛然而止,后续的澎湃S2至今也没有太多消息。可以肯定的是,小米并未放弃自研SoC芯片,因为它曾为此付出过巨大的投入。况且,手机SoC的很多研发成果是可以用到智能汽车身上的。我们甚至可以猜测,在小米内部,这两个项目很有可能存在一些“亲密”关系。

澎湃C1

  如果说自研SoC芯片属于长远投入,那专用芯片就属于短期投入,是可以在短时间内见效的。

  2021年3月30日,小米在小米MIX FOLD折叠屏上推出独立手机影像芯片澎湃C1,它采用自研ISP+自研算法,着力改善手机的自动对焦、白平衡和自动曝光表现。接着,在同年12月的小米12系列发布会上,自研充电芯片澎湃P1又问世,它主要用于提升手机充电速度,同时帮助手机续航和充电性能达到最佳平衡。

澎湃P1

  而在下个月,小米的电池电量自研芯片很有可能由小米12 Ultra首发,目前我们还不清楚它如何命名,只知道这是一款用于帮助手机进一步控制功耗的专用芯片。

  小米花一年多时间,很有可能凑齐以上三颗自研专用芯片,像集齐七龙珠那样召唤出“神机”。

小米12 Ultra:高端再进化

  由于各种“黑科技”的加持,小米12 Ultra成了今年最受期待的旗舰之一。

小米12 Ultra

  在最为核心的硬件配置上,小米12Ultra大概率将首发骁龙8+移动平台。关于这款处理器的性能,我们从前不久曝光的跑分可看出几分来,但这只是骁龙8+接近量产版的GeekBench 5跑分。结果显示,高通骁龙8+的GeekBench单核成绩为1311分,多核成绩为4070分。作为对比,天玑9000对应的单核跑分为1297分,多核跑分4333分。可以看到,两者的跑分成绩比较接近。

  按照惯例,高通和小米将会联合调教骁龙8+,使其在小米12 Ultra上释放更强劲的性能。不过,有骁龙888在前,骁龙8+能否有出色发挥对小米来说确实是一件没底的事。好在小米三款自研芯片能给骁龙8+托底,尤其是小米自研的电池电量芯片,如果真能提升续航,是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用户体验的。

骁龙8+跑分曝光

  除了自研的电池电量芯片,小米12 Ultra按理来说应该搭载澎湃P2快充芯片,但目前并没有消息表明小米的快充芯片有更新,如果是这样,那该机有可能会继续使用澎湃P1芯片。

  影像绝对是小米12 Ultra的重中之重。根据此前的爆料,小米12Ultra有望搭载澎湃C2芯片,为该机的影像能力提供更大助力。更重要的是,小米12Ultra有了新的身份,它将是小米和知名相机厂商徕卡的“定情之作”。雷军显然对这款新机感到满意,他称这款产品的影像表现已经超出了双方工程师的预期。而外媒则预测称,小米12 Ultra可能会成为新的“相机之王”。

  高端旗舰并不是配置堆积而成的产品,而是需要厂商不断作出优化,提升综合体验。对于小米来说,今年是向高端化再进一步的关键时期,所以下个月小米12Ultra的表现非常重要,它将集齐小米三颗自研芯片,从性能、影像、快充和续航等几个方面带来突破。

改变永远不怕迟

  小米手机曾经改变了国产手机,但现在它必须自己作出改变,向更深的技术领域挺近。

  事实上,小米也是这么做的。小米财报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小米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8亿元、75亿元、95亿元、132亿元,逐年攀升。而今年一季度,小米的研发支出达到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

小米《6G改变世界》

  在专利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小米全球范围内已获授权的专利数超过25000件,还有超20000件的专利已提交申请正在审查。这些专利包括影像大脑、夜枭算法、万物追焦等声名在外的影像专利,也包括1400多项充电技术专利以及超4万件MIUI专利。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前不久发布了《6G改变世界》白皮书。从内容来看,这份6G白皮书讲到了6G在元宇宙、数字孪生等新兴应用场景的运用,这些都是小米未曾涉足或者说涉足未深的领域。其实,雷军很早就透露过小米要搞6G,但大多数人把这当成了玩笑话。

  从项目的可行性来说,小米加入6G赛道并非是要进入通信行业,更多的还是把精力放在了6G应用层面,而非6G技术层面。目前来看,6G技术将会在2030年前后正式落地,小米仍然有充足的时间去做相关的技术积累。

  对于一家手机厂商来说,既要做汽车,又要搞6G,同时还要保持自己在手机行业的地位,当然也有点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