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iPadOS 16新功能:更像电脑 但并不止步于多窗口

更新时间:2022-06-08 23:53:54

导读   “你的下一台电脑何必是电脑?”相信很多iPad的用户都对这句广告词耳熟能详。的确近几年苹果对于iPad新品的定位已经超过了传统意义...

  “你的下一台电脑何必是电脑?”相信很多iPad的用户都对这句广告词耳熟能详。的确近几年苹果对于iPad新品的定位已经超过了传统意义上对于平板电脑的要求。无论是iPadOS独立设计还是在 iPad Pro、iPad Air上使用了M1 芯片,对于苹果来说,他们似乎希望iPad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电脑”,不仅仅是生产力工具,同时还要兼顾游戏、娱乐、创作等多重功能。也因此,全新发布的iPadOS 16系统对于iPad产品线来说也有着非凡的意义。

  抛开硬件谈软件是不合适的,对于新品以及未来的iPad来说更是如此。被称作旗舰芯片的M1具备8核中央处理器,与上一代芯片相比最高可提速达60%,8核图形处理器最高提速更是达到了2倍,不仅能够保证同时流畅运行多个大型APP并保持流畅地进行多任务的处理,也可以让iPad在进行绘图、视频等工作软件时能够更加游刃有余,但如今普遍使用的iPadOS 15在底层逻辑上并未能够更好地发挥放M1芯片的实力,所以iPadOS 16就承载着完全释放M1芯片全部能力的重任。

  为了更好地让iPad更好地工作,苹果在iPadOS 16系统中引入了虚拟内存交换的支持,也就是除了iPad本身的运存以外,现在系统可以调取机身存储空间作为运存使用,从而实现一些大型APP所需的平稳运行,据悉,这项技术可以为应用提供最高16GB运存空间,这也是目前市场上的平板产品所不曾拥有的超强实力。在本次WWDC 2022开发者大会开幕演讲上苹果也表示,将iPad上的APP打造成桌面级设备是他们一直的追求,如今硬件层面已经实现,系统层面的软件支持也将从iPadOS 16开始。

  就目前来看,苹果首先在iPadOS 16的操作层面进行了改进,第一个内容就是台前调度(Stage Manager)。使用过iPad的朋友们都知道,目前的iPadOS 15在后台方面依旧与iOS系统相近,采用单独应用挂起再分别调取的方式存在。但对于一个桌面级别的设备来说,后台不仅要能够同时运行多个应用,更要以“窗口”为概念进行切换。因为,多应用同时使用是很多用户在使用电脑时候的常态,所以这次更新的台前调度就是为用户提供了这一基本条件。

  台前调度能够将最近使用的APP显示在左边,采用多窗口模式,我们可以创建多个不同大小的重叠窗口,用户可以通过点触进行切换,同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应用进行分组,避免因为过多的应用图标屏幕空间,同时也避免更多不必要的操作,这也是即将在macOS上更新的新窗口系统。

  除此之外,iPadOS 16也让iPad能够同外接显示器适配,从而形成屏幕拓展,而非简单地投屏。从开幕演讲的演示来看,只需要一根Type-C线即可,由于开幕演讲使用的是新款iMac,目前尚不知对于其他显示器是否也能同样支持。除此之外,现在我们可以在iPadOS 16的文件功能中,查看包括文件扩展名、大小以及其他数据信息。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这意味着从底层逻辑上来讲,iPadOS 16已经具备了桌面级别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iPadOS 16的天平更向macOS倾斜,而非iOS。但是我们尚不能将其与Mac产品归为一类,因为iPad有它独特的使用定位。

  对于iPad来说,其便携性是不变的优势,尤其是对于工作环境的多样性和广泛性,iPad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为了能够更加突出这一优势,全新的Collaboration应用也更进一步延展了iPad的特性。通过Collaboration你可以更加方便地传输文件,这与此前的AirDrop并不冲突,因为Collaboration的意义是在其所传输的文件可以直接进行多人协同操作,协作文件包括Keynote、Numbers、Pages、备忘录、Safari浏览器以及多款第三方应用等。成员内部可以同步进行文件的文字输入、图片添加甚至直接在其中进行视频通话以便于更好地沟通,并同步操作,操作同时也能看到每一位用户对文件进行操作步骤。

  同样的,在用户使用Safari浏览器时,也可以进行自定义和协作选项。通过共享选项卡组允许用户与朋友协作处理一组选项卡,一起立即查看更新、共享选项卡和书签,也可以直接 Safari 开始对话。选项卡组还具有专用的起始页,可以使用背景图像,书签以及每个人都可以查看和编辑的独特部分进行自定义,我们也能看到成员当前正在浏览哪个页面。

  除此之外,iPadOS 16还拥有全新的Freeform应用,它能够将图片、视频、文件全部放在其中直接浏览观看,灵活多变是它的最大特点,你可以在其中归纳总结寻找灵感,也可以将其共享给工作同仁,通过集思广益,进行现场或者远程的头脑风暴。

  最后,iPadOS 16还引入了天气功能,这一功能太适合iPad这一类设备了,你可以让把它当做屏保,全新适配的UI更加美观,元素更丰富,包括移动的云、大雨大雪等天气都会有相应的动画,所有模块都可以通过轻点来访问详细信息。

  除此之外,iPadOS 16还拥有参考颜色和全新的Game Center活动页面,同时还适配了iOS 16和macOS 13的锁屏、iCloud 共享图库、安全检查、HomeKit、信息撤回修改、通行密钥等诸多功能,具体可以查看iOS 16更新汇总:更好用 也让我们看到世界更多美好,对其他系统进行了解。

  自此我们可以看出,苹果对于iPad的未来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规划,在iOS和macOS之间发生了转移,或者说iPadOS 16更像是浓缩了其他两个系统的优势,使其更好地在iPad产品线上发挥其本身的特性。对于iPad来说,如何能够实现用户对于这款产品的期望,苹果似乎已经用iPadOS 16给出了答案。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