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华为折叠屏三年五代一路创新 推动折叠屏产品大众化

更新时间:2022-06-08 23:53:13

导读   【手机中国】当前的折叠屏手机市场有多火热?从华为、三星的领跑,到OPPO、荣耀、vivo的纷纷入局,打造出一款受到市场认可的折叠屏...

  【手机中国】当前的折叠屏手机市场有多火热?从华为、三星的领跑,到OPPO、荣耀、vivo的纷纷入局,打造出一款受到市场认可的折叠屏手机成为了厂商们高端化的必经之路。但是,由于折叠屏是技术密度极高的细分领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的,需要有雄厚的技术积累以及不断创新的能力。经过过去数年的市场沉淀,华为已经在折叠屏市场上已经拥有了十足的话语权。

  统计数据显示,华为折叠屏产品在中国市场份额占据近半,中国区5月份折叠屏手机销量前三甲分别是P50 Pocket、Mate Xs Mate X2,同时Mate Xs 2也拿到了消费者好评第一的成绩。不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用户口碑,华为折叠屏产品的市场地位都是难以被超越的。尤其是伴随着P50 Pocket以及Mate Xs 2的发布,华为折叠屏产品的价格也下探到万元以下,进一步加大了对这部分市场的把控力,很容易成为华为折叠屏在今年一个新的增长点。

  同时,随着华为Mate Xs 2的发布,华为也达成了“三年五代”的折叠屏成就,在产品布局以及技术突破方面也踏入了无人区。

  2019年,华为发布Mate X,首创鹰翼折叠铰链和超薄无缝设计;

  2020年发布Mate Xs,首创智慧多窗、首个折叠屏生态联盟;

  2021年发布Mate X2,首创双旋水滴铰链、双楔形一体设计;P50Pocket首创超光谱影像技术、双面立体微雕工艺;

  2022年发布Mate Xs 2,首创双旋鹰翼铰链、复合强化屏幕结构;

  三年五代的大跨步式创新,让华为成为了全球唯一拥有三款折叠形态的厂商。其实在一代又一代产品更迭的背后,是华为基础创新的不断突破,敢为天下先,这也直接推动了折叠屏的大众化和行业的发展。

  在Mate Xs 2上,华为把折叠屏手机的重量做到了255g,约等于iPhone 13 Pro Max加一个透明保护壳,可以说是将轻薄做到了极致。对于折叠屏来说,减重是难度最大也是最迫切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华为从结构到材料进行创新,最终突破了重量的瓶颈。就比如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电池后盖,华为尝试了所有材料,有没有一种强如陶瓷轻如海绵的材料呢?最终通过超轻中空玻璃微珠工艺实现了这一想法,相较于同尺寸普通玻璃后盖重量减轻了50%,这也让Mate Xs 2的整体重量得到进一步降低。

  在结构上,Mate Xs 2从链式结构到虚拟双旋结构的创新,关键零件数下降28%,龙骨结构带来了业界屈服强度最高的MIM超强钢,强度>1500MPa,支撑结构采用业界密度最小MIM超轻钢,密度<5g/cm。为了打造这副超轻超强的铰链,华为甚至还建造了一座“超级材料实验室”,这是业界唯一厂商自建全制程产线,9大类生产设备、12大类检测设备,总占地达1000平方米,具备端到端全流程创新能力,这其实都是华为在打造极致折叠屏产品背后不为人知的研发故事和创新。

  解决了材料问题之后,华为Mate X2也带来了结构创新,双旋鹰翼结构一体伸缩,减少横向拉伸;圆心同轴设计,精准贴合,减少纵向拉伸;多点共轴控制,从面到体,减少立体扭曲。这让Mate Xs 2的屏幕在观感上更为平整,巧妙解决了折痕问题,这让Mate Xs 2在展开态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折叠屏手机的另一大痛点就是可靠性不足,抗跌落抗冲击能力差,而Mate Xs 2做到了抗跌落性提升5倍,抗冲击性提升8倍,抗挤压性提升4倍,无论是折叠面跌落、折叠角跌落还是展开面跌落、展开角跌落,都有着可靠的表现。而这样的表现是华为在近百种高分子材料,不同的材料属性,近千种材料组合中得到的最优叠层方案。首创的复合强化结构屏幕,硬+软+硬三层高分子,复合叠层有效吸收和缓冲外力影响;首创的复合支撑铰链结构,1+2高强MIM钢复合支撑,大幅提升整机跌落表现。

  在电池方面,华为同样有着雄厚的技术积累,在手机电池正极材料能量密度提升接近瓶颈的时候,Mate Xs 2给出了下一代负极材料的发展方向——硅,并且通过创新材料结构降低了体积膨胀影响,创新锂箔补锂技术,补纯锂首效更高,首次充放电效率提升26%;碳纳米管技术,提升导电能力,硅负极电池导电能力提升4倍,这也便让Mate Xs 2搭载了业界最高硅占比,高硅负极大电池,为消费者带来了出众的折叠屏续航体验。

  随着华为在折叠屏领域基础材料以及技术创新的不断探索,业内一个又一个的折叠屏瓶颈将会被突破,而这种突破在带来技术上探的同时,也将推动技术下放,让折叠屏真正实现大众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买得起、用得起折叠屏,这也正是近些年来华为深耕折叠屏领域的意义所在。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