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腾讯发布基于AMD EPYC的Star Lake服务器

更新时间:2021-11-28 00:03:14

导读 今天,AMD宣布与国内最大的数据中心运营商腾讯建立合作关系,并表示将为腾讯提供全新的“星湖服务器平台”(独立于英特尔)Epyc罗马CPU。赢了

今天,AMD宣布与国内最大的数据中心运营商腾讯建立合作关系,并表示将为腾讯提供全新的“星湖服务器平台”(独立于英特尔)Epyc罗马CPU。赢了几台超级计算机之后,这是AMD的又一次胜利,没有投资AMD服务器CPU的公司肯定会去研究。

星湖是腾讯在罗马定制的服务器实现,用“自行设计”来形容。腾讯表示,这种定制设计通过使用“先进的热虹吸管散热技术”,将最大负载下的功率效率提高了50%。目前还不清楚专有冷却解决方案的名称有何不同,但改进后的冷却功能显然会影响性能,因为更热的处理器会因为功耗更高而变得效率更低。AMD没有透露腾讯会使用哪一款具体的Epyc CPU,但可能是7H12,这是AMD性能最高、功耗最大的Epyc CPU。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只有改进冷却方案才会做出如此巨大的改变。腾讯和AMD给出了整体能效提升数据,

性能提升也令人印象深刻。腾讯声称与之前的服务器相比,整体提升了35%。在特定的工作负载下,在QPS页面(每秒查询数),腾讯注意到性能提升了150%。腾讯没有分享推动QPS大幅提升性能的因素,但这可能要归功于罗马极高的浮点性能。32核罗马CPU的浮点性能是32核那不勒斯CPU的两倍。

但最重要的是,腾讯表示,罗马可以“满足98%的腾讯云应用场景”。对于AMD来说,罗马能够如此灵活非常重要。那不勒斯(和其他基于Zen的CPU)在某些应用中比至强快得多,但在其他应用中慢得多,这使得使用那不勒斯的前景对那些需要更具体的应用具有吸引力。

罗马基本上可以满足腾讯的所有需求,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该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数据中心,拥有110万台服务器,并将继续部署更多服务器。

腾讯没有透露将部署多少芯片,但AMD至少可能会成为腾讯未来服务器部署的提供商,或许腾讯甚至可能会用其星湖服务器替换部分现有服务器。毫无疑问,罗马的采用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考虑到大型数据中心采用新架构的速度较慢。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