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用简笔画讲故事 条条播放破百万 这个UP主有点东西

更新时间:2022-07-16 09:00:50

导读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KOL使用手册(ID:KOL-TOPKLOUT),作者:闫一,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我能受这委屈吗?我刚学的擒拿术!”...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KOL使用手册(ID:KOL-TOPKLOUT),作者:闫一,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我能受这委屈吗?我刚学的擒拿术!”

如果你经常在B站冲浪,对这个梗应该不陌生。

该梗出自B站UP主“也就那点事儿-”的视频《会武功不是啥好事》中的名场面,这个是主要讲的是主角在兼职当保安的时候因值夜班太冷,便演练了一套新学的擒拿术,结果吓到了刚抢到包的劫匪,然后“天降赃物”被失主误以为是劫匪,接下来就是被人轮流按在地上,主角又用擒拿术反击的故事。

每次被按在地上的时候,主角都会说出“我能受这委屈吗,我刚学的擒拿术”这句话,反复的运用创造出十足的喜剧效果。善于玩梗的B站网友们,也纷纷衍生出各种二创,“吾受屈?初学擒”“我能投这俩币吗?我刚学的白嫖术”……

借由造梗玩梗,该条视频播放量持续提升,目前已经超过了840万,“也就那点事儿-”也在走红的热梗下迎来流量高潮,短短一个月内涨粉百万。

今年1月份刚进入B站时,他曾一个月连续发布10条作品,让粉丝们看的又爽又快乐。虽然现在更新频率有所降低,但是每一条视频仍然能引起网友的追捧。甚至“我能受这委屈吗?我刚学的擒拿术!”的梗也经久不衰,几乎遍布了他所有视频的每分每秒。

“也就那点事儿-”如何做到让粉丝始终围观,他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简单的形式讲出有趣的故事

先从表现形式来看,“也就那点事儿-”一直在用简笔动画进行创作。这种形式不仅直观生动,而且令人耳目一新,相比于真人演绎有更多的创作空间,能快速吸引人们的注意。

但归根结底,简笔动画只是一种外在表现,真正吸引观众的还是视频的故事内核。他的所有内容,都是故事+段子的模式,只讲述生活中一件小事,却因为各种阴差阳错产生让人啼笑皆非的效果。

比如他的第一条视频《给朋友开婚车一定要专心》,故事很简单,就是有人结婚自己去帮朋友去开婚车,只是过程有点不一样。

因为当天结婚的人比较多,所以自己一不下心就跟着别人家的车队走了,甚至还带着原本跟在自己车后的6辆车一起走错了。

于是赶紧掉头并且摆手让后面的车跟着自己往回走,结果自己带出去6辆车,却跟回来7辆车。原来是自己摆手的时候让人家误以为车队临时换了路线,就跟着回来了。最后自己还获得了一个“拐车侠”的外号。

开婚车的故事很常见,最后的这个结果虽然出乎大家意料,但又合情合理,简单的一个故事充满反转,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笑点频出。

在评论里,不少网友都分享着相似的经历。原来,我们生活中处处都充满着有趣的事,只是UP主把它用更有趣的形式讲了出来,他真的太会讲故事了,而且越离谱的故事他讲出来越有趣。

比如在《想不明白,整这么逼真的玩具干啥》的视频里,讲述了自己侄子一个手榴弹形状玩具的故事。

在回家的路上,有人放烟花,因为区域禁放警察闻声而来,为了证明自己连打火机都没有,他把包里的东西都倒了出来,没想到这个手榴弹玩具也在其中,误会这就来了,好在查验后警察发现是假的。

这还没有结束,在小路上又遇到一个抢劫的,自己灵机一动直接把手榴弹玩具拿了出来,直接把劫匪吓到。报警后之前的警察又过来了,看着自己和警察的交流让劫匪直接怀疑人生。

反转又反转,网友们看到的是一个过分离谱但搞笑十足的故事。而在视频中,UP主还穿插进去了自己“我能受这委屈吗,我刚学的擒拿术”的梗,让网友又嗨了起来。

他的故事总能让网友哈哈大笑,这条视频的播放量超过915万,有网友评论到“羡慕这种会讲故事的人!换做是我,超级英雄的经历都会被讲成大爷遛弯那样无趣的故事”。

讲好有趣的故事,秘诀是什么?

故事的讲述固然有趣,但是其中的细节也很值得深究。共鸣的体验、精巧的结构、借梗玩梗引起互动,都让他的内容充满看点。

首先就是他的故事,一直都是以第一人称来讲述的,而且讲的都是生活中可能会发生的故事,这样就很容易让人代入其中,甚至产生共鸣。这也是为什么在评论区经常会有人分享自己的经历,关键就是来源于生活。

不过,讲好一个故事,关键在于故事本身的结构,尤其是在两分钟左右的时长里,讲好故事更需要精巧的结构,让观众舍不得离开。

“也就那点事儿-”的视频虽然只有一两分钟,但十分贴合叙事结构,从起因、经过、高潮、结果环环相扣,既能清楚地讲好一件事,又能在其中的环节里植入笑点,让观众对接下来的故事发展充满期待。

比如前面提到的《想不明白,整这么逼真的玩具干啥》视频,最开始他讲了手榴弹玩具的来源,中间产生了手榴弹玩具吓到警察和劫匪两类人,戏剧化的效果推动情节的发展,“这玩意扔过去不一定响,但能给他脑袋砸个大包”的结尾又很自然。

完整的故事结构,加上抑扬顿挫的配音,造就了一段引人入胜的视频。两分钟看下来根本不过瘾,观众也会更期待下一个精彩的故事,这也是为什么他在更新频率不固定的情况下还能保持稳定的数据的原因。

另外,在他的视频中,还有各种不经意的细节来引起网友们的互动。最常见的就是自己热梗的频繁出现,在最近发布的《少吃不认识的蘑菇》中,他就是把鸵鸟按在地上,还有多条视频里出现的“我能受这委屈”的语言,和之前的表现形式如出一辙,网友们也借此玩了起来。

因为简笔画的形式,画面中也更容易植入一些小细节。比如在翻包是不小心露出口红,网友们就在弹幕区问你包里为什么有口红;比如在《早知如此,还带什么防寒头套》里出现的三轮车,实际上在《我也不是故意要和人飙车》的视频中就已经埋下伏笔。

这种悄无声息的埋梗玩梗,既让视频拥有亮点,让粉丝们看着有趣,也带动起网友的互动欲望,大大提升了粉丝活跃度。

但是,因为热梗的爆火,在他的所有视频中,满眼都是“我能受这委屈吗?我刚学的擒拿术!”的弹幕,也有粉丝就此调侃道“天然厚码”,相同弹幕的过度刷屏也影响着UP主其他亮点的展示。

如果热梗的讨论降降温,或许UP主会有新的机会。

写在最后

在看到“也就那点事儿-”的视频内容后,有不少网友会想起从图文转型到短视频领域的老牌红人“天才小熊猫”。他同样是以生活中的小事入手,用动画制作和素材的剪辑方式,创作出一条条爆款视频。

确实,近年来以动画形式讲故事的短视频越来越多,虽然表现形式上有所趋同,但是每个人都有着不一样的内核。“天才小熊猫”的各种严谨的细节是别人难以超越的,“也就那点事儿-”用两分钟讲高潮迭起的故事的能力也是不容易模仿的。

内容有着爆款的基因,“也就那点事儿-”在B站的氛围中有机会获得更快成长,而他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引导大家创造更多讨论内容,不让热梗成为自己的束缚。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