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中国人寿财险首款兔保险助产业“兔”飞猛进

更新时间:2024-03-26 09:54:20

导读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人们尚沉浸在春节喜庆团圆的假日气氛中,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聊城市茌平支公司理赔查勘员王涛、陈莉一早便作别一起过年...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人们尚沉浸在春节喜庆团圆的假日气氛中,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聊城市茌平支公司理赔查勘员王涛、陈莉一早便作别一起过年的家人,赶到位于茌平区肖家镇小高村山东嘉实牧业集团所属的汇富农牧公司养殖基地,对支公司承保的部分兔子出现因病死亡开展损失查勘工作,他们在正月初三晚上刚刚接到报案。据山东嘉实牧业集团董事长韩守岭介绍:在2023年11月17日参加兔子养殖保险后的三个月里,中国人寿财险已累计赔付死亡兔子2.37万只共计47.2万元,有效化解了养殖的经营风险,解除了自己的后顾之忧。

 

image.png

 

中国人寿财险聊城市中心支公司、茌平支公司领导及相关专业人员与山东嘉实牧业集团董事长韩守岭探讨兔子养殖、销售和风险保障需求情况。

聊城市茌平区具有兔子养殖的资源优势和传统,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围绕兔子特色产业发展,创新"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培植形成了以山东汇富农牧、山东双运农牧等为龙头的产业集群。规模化兔子养殖属于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产业,各种疫病及无法规避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一些养殖户经常因此蒙受损失乃至血本无归。

围绕保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茌平区委、区政府有意识地研究优化政府投入方式,利用财政资金引领作用,通过财政、金融联动赋能金融供给侧改革,借助商业保险机制化解养殖风险的问题。区里的想法得到了中国人寿财险各级公司积极响应,四级机构上下联动很快拿出山东第一个兔子政策性养殖保险方案。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后,区财政提供专项配套资金进行兔子养殖保险试点,并成立工作专班,列入政府重点惠民工程予以推动。

 

image.png

 

山东汇富农牧公司养殖基地养殖人员正在兔舍给兔子添加食物。

茌平区财政局局长董建忠介绍说:兔子政策性养殖保险保费的40%由养殖企业或养殖户自缴,60%由茌平区财政补贴,具体到每只兔子,种兔每只保费4元,肉兔每只保费2元,财政分别承担2.4元和1.2元,首期共承保种兔2.12万只,商品肉食兔95.4万只,区财政为此承担保费补贴119.56万元。

"养殖保险承保方案是通过与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根据疫情等特点反复论证的,设定的保险责任宽泛,基本涵盖了兔子养殖过程中的各个风险点。" 中国人寿财险茌平支公司经理李辉说,"种兔的保险期间为一年。肉兔按批次投保的,自分栏饲养之日起到出栏时止,保险期间不超过三个月;按年度饲养量投保的,保险期限为一年。当因病毒性出血症、疥癣病、球虫病等10种疫病及暴雨、洪水、风灾等12种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兔子死亡率达到5%(含)以上的,中国人寿财险每只种兔和商品肉食兔分别赔偿80元和40元。公司仅为首期承保的97.52万只兔子就承担养殖风险3900万元。"

 

image.png

 

山东嘉实牧业集团出资69.56万元为养殖基地的兔子投了保,成为山东兔子政策性养殖保险第一单。

山东嘉实牧业集团是一家集商品肉兔养殖、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和兔肉深加工于一体的兔子全产业链集团,摸黑养殖等技术获国家专利,建起了全国第一座兔文化博物馆,并通过招商引资进军新疆和田,发展成为新疆最大的商品兔繁育基地,带动2000多户维吾尔族家庭脱贫致富。尽管"船大抗风浪",但让董事长韩守岭始终放不下心的,就是难以把控的养殖风险,期盼着像生猪养殖和小麦、玉米种植那样,能有一款兔子专用保险为企业规避风险。去年11月,区政府和中国人寿财险联合推动的兔子养殖保险方案一出台,韩守岭就拿出69.56万元带头为兔子投了保,成为山东兔子政策性养殖保险第一单。他由衷而又幽默地说:有政府和中国人寿联手为我们做靠山,我们兔子产业链的发展就不会"掉链子"了。

 

image.png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聊城市茌平支公司理赔查勘员王涛到承保的养殖基地了解兔子疫病防控和损失情况。

"茌平区政策性兔子养殖保险方案的出台,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金融'活水',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市场化化解了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风险,将财政扶持资金效能充分放大,提高了产业风险保障水平,落实了强农惠农政策,达到了稳定政府预期、提振养殖信心、保障产业发展的效果,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农民获得感、安全感大大提升。"茌平区财政局局长董建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在做好兔子养殖保险增品、扩面、提标的同时,不断强化财政金融合作,聚焦动能转换、围绕'三农'服务、破题绿色文章,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引金融'活水'、兴特色产业、促乡村振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崔广勋)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