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新型显微镜解开了脑组织之谜

更新时间:2021-10-16 03:12:30

导读 1、今天,用新一代定制显微镜捕捉美丽大脑图像的秘密已经在自然方法中被揭示。这种新的显微镜被称为mesoSPIM,可以将脑组织的微小细节成像

1、 今天,用新一代定制显微镜捕捉美丽大脑图像的秘密已经在自然方法中被揭示。这种新的显微镜被称为mesoSPIM,可以将脑组织的微小细节成像到单个神经元上,并且可以比以前更快地揭示整个小器官的三维解剖结构。MesoSPIMs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对大脑和脊髓组织的新见解,或研究认知、愉悦或药物成瘾的神经网络。

2、 与现有显微镜相比,MesoSPIM可以更快地创建大样本的高分辨率图像,因此有利于快速筛选许多样本。由欧洲顶级神经科学家组成的一个新的开源项目正在通过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兴奋以及令人惊叹的图像和视频来促进mesoSPIM在世界各地的传播。

3、 介观显微镜是中尺度选择性平面照明显微镜的简称,是一种光学显微镜。与传统显微镜不同的是,样品在显微镜下用刀片切割成切片,然后在显微镜下显示在载玻片上。光学显微镜用一束光对样品进行光学切片。这个光学切片在不损坏样品的情况下捕获图像条纹。成像的切片然后被组合以重建整个器官或样本的详细三维图像。标准平板显微镜产生的数据集非常大,分析起来非常耗时。MesoSPIM通过创新的光学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该技术允许快速扫描和直接可视化以及量化捕获的数据。

4、 MesoSPIM计划由苏黎世大学大脑研究所Fritjof Helmchen教授团队的Fabian Voigt博士发起,旨在将前沿技术整合到世界各地的研究实验室中。“我们创建了开源mesoSPIM计划,与成像社区分享显微镜仪器和软件的最新发展。任何从大样本中寻找高质量解剖数据的人现在都有了构建和操作自己的mesoSPIM所需的信息,”vogt说。

5、 该项目的优势在于来自不同学科的见解,如物理学、发育生物学和神经科学,这些学科使显微镜开发和大脑研究蓬勃发展。

6、 目前,欧洲有七个中SPIM正在运行,几个仪器正在建设中。其中一个新的mesoSPIM由Wyss中心的高级光页成像中心(Alice)托管。ALICe对外部用户开放,在日内瓦大学和EPFL专家的科学指导下,提供从样品制备到图像分析的完整管道。

7、 ALICe的科学协调员StphanePags博士说,“我们非常自豪地在Wyss中心拥有世界上仅有的七台介观显微镜之一。MesoSPIM显微镜解决了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在大样本中实现出色的图像质量这一长期难题。我们非常高兴成为将这项技术带给全世界的倡议的一部分。”

8、 MesoSPIM计划面向研究团队和成像设施,在构建和支持定制显微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MesoSPIM可以在几天内安装,通常需要大约20万美元的预算。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