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苹果也将从英特尔收购IP和设备

更新时间:2021-03-22 22:04:43

导读 今日凌晨,苹果英特尔正式宣布,苹果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特尔大部分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约2200名英特尔员工将加入苹果,苹果也

今日凌晨,苹果英特尔正式宣布,苹果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特尔大部分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约2200名英特尔员工将加入苹果,苹果也将从英特尔收购IP和设备。该交易预计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底完成,但须经监管部门批准。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司睿博(Bob Swan)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天,我们宣布将大部分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出售给苹果。此项交易保留了英特尔对开发的关键知识产权的访问权,并使我们能够专注于利润更高的5G网络开发技术,从中不断增长并赢得份额。”消息爆出以后,高通股票应声下跌,跌幅为0.69%。苹果与高通“复合”不久,再次与英特尔“暗通款曲”。苹果的摇摆不定让我们知道,大公司间商业游戏利益才是第一准则。

苹果、英特尔各自所需,皆大欢喜

从今年年初,苹果、英特尔、高通这三家公司的关系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前有高通与苹果的专利案尘埃落地,苹果选择缴纳巨额罚金,继续购买高通的基带芯片;随即,英特尔便宣布退出智能手机基带芯片的业务,因为英特尔当时表示,“没有明确的盈利和积极回报的途径。”苹果是英特尔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唯一的客户。

在外人来看这段三角恋中,苹果摇摆不定,英特尔惨遭背叛,高通成为最大赢家。当吃瓜群众渐渐散场,英特尔再次掀起高潮。

6月份,英特尔公司计划出售约8500项与蜂窝网络连接有关的知识产权专利。其拍卖的产品主要由蜂窝专利组合和连接设备专利组合两部分组成,其中约6000项是与3G、4G和5G蜂窝标准有关的专利资产,1700项是关于无线实施技术的资产。

自英特尔拍卖基带芯片后,关于苹果收购的传闻便不胫而走。此次苹果收购英特尔的基带芯片完全在情理之中,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英特尔而言,5G基带芯片可谓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早在2017年CES上宣布的英特尔早期5G芯片——英特尔 5G调制解调器,已在28GHz频段上成功实现5G连接,其中XMM8060为英特尔首款多模、全频段的商用5G调制解调器,预计于2019年中用于商用客户设备。但是在2019年初,各家手机厂商发布5G基带芯片的时候,英特尔的5G芯片还不够稳定,并对外宣称要到2020年才能正式商用。

众所周知英特尔采用IDM模式,这类模式具有直接面向客户、技术长期积累,基础扎实的优势。一旦投资失误,因为一项业务的投资未能及时收回成本,不仅影响该业务的持续研发,还会产生多骨诺米牌效应,整体业务均会受到影响。5G基带业务牵制了英特尔转型数字中心的步伐,果断脱手才是正道。

对于苹果而言,2019年的“失芯”之痛让苹果备受嘲笑。一向要求严格的苹果无法忍受英特尔基带芯片带来的负面影响,无可奈何之下选择了与高通和解。作为智能手机的巨头,手机基带芯片一直受制于人,因为英特尔5G芯片研发之后更是导致苹果在5G手机的发布落后于其他手机厂商。

此次苹果收购英特尔的智能手机基带芯片,一方面可以帮助苹果逐步摆脱高通的控制,另一方面,苹果已经意识到5G来临以后,基带芯片已经不是简单的芯片,它将会除智能手机外的其他领域。

未来,英特尔可以轻轻松松地准备迎接5G时代,他将继续在PC、连接工业设备和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不断投入资金。有了自主的基带芯片,苹果也可以与三星、华为甚至是微软继续厮杀。

补齐短板后的苹果,即将进入新战场

自从库克接管苹果以后,苹果的走势便不被看好。自去年苹果出货量便逐渐走低,今年的出货量也出现了大量的下滑。根据国外知名数码统计网站Counterpoint提供的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高端手机市场占有率统计数据显示,苹果以47%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三星以25%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华为凭借16%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一加和谷歌凭借2%的占有率并列第四。据了解,苹果2019年第一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20%,下降的市场占比被三星、华为抢占。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今年年初便开始布局5G终端。截止目前,中兴、三星、华为已经正式面向消费者发布5G手机,其中,三星Galaxy S10 5G和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仅支持NSA组网模式,华为Mate 20X 5G可以支持NSA和SA两种模式。而苹果5G手机何时上市,还遥遥无期。

为了迎接5G,头部的手机厂商的布局早已经跳脱出智能手机,打造“IOT+手机”的生态化是巨头们青睐的新玩法。

打造“IOT+手机”的生态,最为核心的两大要素便是操作系统和芯片。目前,华为与三星的商业模式是从操作系统、芯片、屏幕等领域实现自主把控,从而掌握整个产业链;小米早在几年前便推出了IoT+手机的双引擎战略,如今的小米生态已经逐渐形成规模化;苹果形成IOT+手机的生态的最大优势在于操作系统,芯片的短板也在不断补足。

在操作系统领域,苹果的IOS系统与安卓系统的两大巨头,多少人想强行进入都失败而归。到了物联网领域,物联网的操作系统将会应该新的厮杀。目前,市场上具有极大影响力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还处于“大而未统”的局面,市场上有较大影响力的有数十款,却没有一家能够做到PC的Windows或移动端的Android和iOS。

根据物联网智库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物联网操作系统市场可以分出是三个派别,第一个是基于Linux、Android、iOS等操作系统进行裁剪和定制,来适应物联网接入设备的需求;第二个是以传统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实时操作系统为基础,形成新的物联网操作系统;第三个是面向物联网产生的新型操作系统。

对于Android和iOS来说,将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进行调整以适应物联网接入设备难度远远高于针对物联网开发的操作系统。目前,谷歌、三星、华为均发布了物联网操作系统。不过,物联网市场还不成熟,市场仍需要各方人士认可与协商。不仅如此,与无来窝囊操作系统相关的产品仍需长时间的探索。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究竟需不需要专属的物联网系统仍是个未知数。苹果现有的智能终端的生态已经圈粉无数,IOS系统更是“果粉”不离不弃的根源。收购英特尔的基带芯片业务,使得苹果弥补了其在芯片领域的缺陷。IOS操作系统能否在物理网市场发挥其优势,我们不得而知,毕竟谷歌、华为等公司在物联网操作系统也是虎视眈眈。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